经济>>热点聚焦>>

张家口经开区行政审批局:让百姓办事像网购那样方便

2019-06-17 14:1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纪柳婷)日前,河北省“双创双服”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起的“双创双服燕赵行”活动,以实地考察、走访的形式调研河北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双创双服”的进展情况。6月13日,记者走访了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和张家口微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不断改革、深化、创新,不断抓问题、找痛点、谋创新。其中,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发挥“互联网+”思维,创新审批模式、监督模式、办公方式、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8年4月张家口经济开发区区委、区政府委托张家口微臣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无限经开”电子政务系统,实现了通过一条网线将经开区70个政府部门,3000多名政府工作人员与全区30万多居民连接起来,含有306类办事流程“无限经开”APP一上线便得到社会的认可,仅限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的下载量已达20000余次。当记者提到,为什么叫"无限经开"时,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成奇志表示,不论大事小事,为了方便百姓找政府办事,基于此,我们引进高新技术开发了"无限经开"APP。

创新审批模式,深化行政治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无限经开”APP实现了社会事务、文教卫生、市场服务、规划国土、建设项目、农林水牧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全程在线办理,构建了政府各部门协同办公系统。除此之外,“无限经开”遵循减少所需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的原则,最终达到减少群众的工作量。段文琪表示,“刚用APP办理了个体营业执照,确实很方便,办事速度也有显著的提升,在手机客户端提交成功后仅仅用了20多分钟,就拿到了纸质版营业执照”。据张家口微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屈斌表示,“无限经开”APP从上线到现在,服务范围仅限经开区,咨询信息类月均达500余条,投诉建议类月均达450条,业务办理共10件。

创新监督模式,助力“简政放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不仅整合政府各部门协同办公系统,引进科技创建“无限经开”APP,而且搭建了政府与APP之间桥梁—“响应中心”。百姓通过“无限经开”APP监督投诉后,“响应中心”核实并传达到各相应职能部门,同时进行事项跟进和反馈。换言之,“响应中心”为“无限经开”APP上了一道“人工”保险。同时,“响应中心”是对行政管理、服务权限和工作方式的一次创新式的切割,老百姓通过“无限经开”就能够实施监督权,彻底改变过去政府监管部门主动抽查增加行政成本的模式,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管理。

创新办公方式,节省行政管理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无限经开”APP这种“政府各部门协同办公+响应中心+客户端”模式的创新实现了投诉建议及时处理、政务信息互通互联、审批业务处理、数据收集等功能的完善。成奇志表示,“之前只能通过人工发文、打电话或者实地督促,现在通过‘无限经开’能够在线进行监督和督促,效率大大提升”。“无限经开”实现了“一网通、全覆盖、零跑腿、零见面”的全新政务服务模式,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老百姓因材料不全多次跑腿的现象没有了。

创新服务内容,实现精准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

“无限经开”APP除了有办理政务和监督功能,还有保洁清洗、月嫂服务、开锁服务、搬运运输、社区超市和新闻资讯等功能。“无限经开”APP接收老百姓的诉求后,“响应中心”联系线下服务商家,商家提供上门服务,这彻底打通了从政务、监督到生活全方位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新闻资讯分为“冯站长之家”“热点聚焦”“本地资讯”“张垣文化”四栏目,以视频、音频、文字方式传递正能量。

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成奇志表示,“‘找政府办事要像网购那样方便’我们以这为目标,不满足于目前取得的成绩,将继续深化、创新,提高办理政务能力,方便百姓,服务百姓。” 

随后,记者走访了提供“无限经开”APP技术的张家口微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双创双服’大背景下,政府把好的政策要想真正地送到百姓手中,需要科技,所以我们整合资源,再加上政府的帮助,我们作出了一套规范的符合要求的服务模式”微臣科技董事长肖建宏表示,“科技背后是从一、二线城市带着技术回到家乡的孩子们的付出,‘双创双服’开展以来,政府注重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年轻人有了干事的平台和机会,所以他们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目前‘无限经开’APP只是在经济开发区投入使用,将来我们要走出经济开发区,走向张家口市,甚至全国,我们要用科技来创税收,回报政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