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创客中国>>

“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之九——鼎康科技于金须:加大创新力度 实现创业孵化发展

2019-09-23 17:2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晓丹 实习生戎潇璨为全面报道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成果,深入了解获奖项目的优势和特点,追寻获奖团队实现创新转型升级的经验与路径,营造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河北新闻网特推出“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系列报道。

8月27日,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由鼎康科技研发的“基于生理信号反馈控制的可穿戴智能康复医疗系统”项目,获得2019年“创客中国”河北赛区创客组三等奖。

本期“创客中国河北赛区优秀项目”记者采访了该项目负责人于金须,听他讲述该项目研发团队背后的故事。

鼎康科技研发的“可穿戴机械手”

首创定量康复评价办法

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产品,其设计初衷是什么?

于金须:我们参赛的项目是“基于生理信号反馈控制的可穿戴智能康复医疗系统”,该项目主要是应用于术后偏瘫的脑卒中患者的肢体康复训练领域。项目包括的主要软硬件产品,都是我们自主研制的,具有相关的知识产权。项目中所应用的定量康复评价方法,更是属于我们团队首创。目前,我们已制作出可穿戴的机械手实体产品,并已推广给一些相关患者试用。

关于设计初衷,我们是一个高校团队,而我们的课题组一直致力于相关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因此对于该领域中应用的前沿技术和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非常关注和了解。在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后,我们开始着手将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在团队成员各方面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实现了产品的落地。

记者:能否从创新性、实用性等方面进一步介绍下该产品?

于金须:我们的项目包含软硬件多样产品,主要包括可穿戴的机械手、肌电采集设备、远程医疗平台和配套手机APP等。我们的机械手采用的是3D打印的方法制作的,基于逆向工程技术,我们还可以实现机械手的定制要求,而采用的并联级闭链机械结构,有效提高了关节的活动度和舒适度等。相较于以往的大多数康复设备,我们的产品可穿戴后进行任意移动,不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

目前,大多康复评价的方法,均为定性评价方法,具有主观性强,缺乏针对性等问题,而我们自己研发的神经肌肉功能耦合分析方法方法,可以实现定量评价,根据患者的实际训练情况进行调整。

为了进一步更好地帮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我们还同时开发了远程医疗平台,它可以帮助患者在家中进行康复训练任务,同时还会有专家在线进行远程指导,答疑解惑。而手机APP的制作,更是让患者可以随时随地展开康复训练,给予了患者更高的自由度。

软硬件改进,提升产品竞争力

记者:据了解,国内外也存在着一些同类竞品,你们的项目产品与它们相比有哪些优势? 

于金须:一开始,我们是从理论起步,经过多年的学习研究,才着手把理论转化为一种应用产品的工作。所以,虽然我们的项目产品研制出来的时间不长,但是相关的知识技术储备是非常扎实的。我们的团队成员分别在3D打印和FCMC算法等方面具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同时也具有丰富的比赛和获奖经验,因此我们的项目产品相较于国内外竞品具有一定的优势。

另外,也和当前的大环境有关系,该领域目前还比较新,资本的投入也相对较少,而我们因为在很多年前就选择了这个科研方向,所以算是比较早进入这个行业的,也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但随着该行业领域的逐渐兴起和发展,我们面临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记者:项目产品后续的升级改进计划是怎样的? 

于金须:关于升级改进计划,这主要涉及软硬件两个方面。软件方面,主要是改进我们现在应用到的相关方法和算法,如FCMC方法和SVM算法。同时优化和改善远程医疗平台和手机APP的内容和功能设计。另外,就是根据硬件的改进情况和实际需要进行新的软件开发工作。

硬件方面,首先是对已经制作出来的可穿戴机械手设备做进一步的设计改进。之后,根据产品实际的研制和销售情况,也许会考虑拓展肢体其他部分的相关设备。再就是引入脑电采集设备,配合目前使用的肌电采集设备,进一步提高采集系统的采集能力和效果。

拓展服务项目,向产业化发展

记者:你们的产品目前合作状况如何,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于金须:我们的产品研制出来时间不久,现在主要以试用的形式进行推广,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的为实现产品的小批量生产做准备。目前,我们已经与当地的几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从实际情况来看,受到了医生和患者们的一致好评,使用效果很好,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同时还降低了医生的工作强度和患者的治疗费用。

未来,我们主要设计有销售、租赁、加盟三种盈利模式,同时还会开展上门进行康复训练的服务项目。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到来,康复医疗产业也将迎来广阔的市场。

记者:能否简单说一下通过参加本次大赛有哪些收获? 

于金须:在参赛过程中,我们认识了解到许多好的项目和团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通过参加本次比赛,我们也发现了自己项目的一些不足之处,但这也同时意味着我们的项目还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会认真总结本次的参赛经验,根据评审老师们的建议,对项目做进一步的改进,早日实现创业孵化的目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