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战疫情 促生产——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行动】河北承德天大钒业:越是艰险越向前 全力破解研发难点

2020-03-12 15:3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杜昱辉、戎潇璨)员工返岗难,物流受阻原材料不足导致研发搁浅,交通不畅产品无法外销……疫情发生后,河北承德天大钒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大钒业”)遇到了一系列困难。“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公司快速复工复产,目前正在集中力量找准阻碍产品研发的关键点。”天大钒业负责人王志军告诉笔者,越是艰险越向前,公司将在危机中发挥研发优势,全力打造钛工业优质中间合金供应商。

迎难而上 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天大钒业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航空、航天、军工、船舶、核工业、冶金、生物工程等钛合金及高温合金领域用中间合金产品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疫情发生后,公司 在面临物流通道不顺畅、研发新产品所需原材料供应不足、研发工作搁浅、产品无法外销等困难情况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组织员工返岗,加速复工复产。

图为天大钒业对上班员工进行体温检测。

“经承德高新区经发局审核批准,我们公司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王志军说,复工后,员工进入公司要佩戴防护口罩、测体温,车间每天安排人员消杀后,员工还要用酒精进行消毒。在用餐方面,采取错峰就餐方式避免交叉感染。

在政府部门帮助下,企业复工相对容易,但在复产方面还有数道关口要过。“天大钒业员工部分非本地人员,回到工作地后还需要接受14天隔离,时间紧迫;物流通道不顺畅,研发新产品所用原材料不及时造成研发工作搁浅。这些原因造成的产能缺口需要逐步恢复。”王志军说。

政策护航 集中精力破解研发难点

对于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承德市各级政府部门看在眼中,急在心中。日前承德市主动分析研判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迅速出台了15条举措,支持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从企业稳岗、财税扶持、金融支持、优化服务四方面,鼓励企业顶住压力、保持定力、集中精力稳经营,全力以赴谋发展。

王志军说,疫情发生后承德各级政府都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图为天大钒业员工在车间进行生产。

据了解,作为中国中间合金优质供应商,天大钒业上游客户生产和需求较为稳定,未对公司的生产造成较大影响。但一些涉外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如咨询服务、授课等活动。“不过,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承德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目前这些困难都在逐步缓解。”王志军表示,在政府部门帮扶、惠企政策保驾护航下,企业对恢复产能充满信心。

王志军认为,天大钒业之所以能够顶住疫情压力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国家政策引导和保障;二是企业责任意识和使命;三是市场驱动和刺激。王志军进一步解释,钛作为一种集钢的高强度、铝的轻质地于一身的金属,广泛应用到化工、汽车、医疗甚至时尚消费品。这些显著优点,为钛合金产业和企业带来广阔市场前景。当前,如何解决疫情带来的压力是钛工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新产品研发所需原材料供给不足,导致公司研发未能按计划进行。”王志军称,为攻克这一难题,现在公司技术人员通过优化产品工艺、提高收率降低成本等办法,发挥公司多年积累的研发优势,集中精力找准阻碍产品研发的关键点。

好消息是,截至目前天大钒业已有167名员工返岗,员工返岗率已达97%。虽然受疫情影响产能还无法释放到最大,但合金产品生产线日产中间合金已达4吨。

【企业名片】

承德天大钒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首批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航空、航天、船舶、核工业、冶金、生物工程等钛合金及高温合金领域用中间合金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工程、大飞机、生物医疗等高科技项目。

公司通过了ISO质量/环境和AS9100航空航天质量体系认证,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发明专利7项,主持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9项;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中间合金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已发展为总资产4.13亿元、注册资金6468.47万元,占地面积100亩,员工170余人,拥有专业的生产设备100余台,年销售量2.7亿元,具备年生产钛合金及高温合金用中间合金5200吨能力的专业公司。

凭借专业的技术团队、先进的生产装备、精细的生产过程管控、严谨的产品检验检测流程和成熟的技术优势,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航空航天级中间合金制造领军者。赢得了国内钛工业领域顶端客户的认可和信任,并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中间合金产品。作为产品供应商,公司产品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获得中国钛合金在线授予的“2019年中国钒铝合金优质供应商”称号、多次荣获“优秀供应商”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