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2021首届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2021-07-24 09:2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首届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河北新闻网讯(杜昱辉)为进一步助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早日达成“双碳”目标,7月23日,以“聚力碳中和 扬帆光伏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首届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成功举办。

据了解,本次论坛河北省能源局为指导单位,国际能源网为主办单位,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晶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承办单位,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保定市分布式光伏能源协会为支持单位。

在论坛现场,来自政府、产业、科研院所、企业的各界代表共同探讨河北省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政策环境、市场机遇与挑战等相关话题,与会人士共同展望了河北省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现场参会人员超过400人,线上直播参与观众突破10万人次。

河北省光伏并网装机2191万千瓦,居全国第二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致辞.

在论坛现场,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指出,解决碳排放的关键在于减少能源领域产生的碳排放,其“治本之法”在于实现两个替代:一是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充分利用水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发电;二是要加快电能替代工作,电能替代就是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使用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的能源消费方式。稳步推进电能替代,有利于构建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的新型电力消费市场,扩大电力消费,提升我国电气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河北省能源局副局长安荣虎介绍河北省光伏产业发展情况

河北省能源局副局长安荣虎在论坛现场介绍了河北省光伏产业发展情况: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光伏并网装机2191万千瓦,居全国第二,占全部电力装机的21.9%。预计到2025年,河北省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规模将达到3200万千瓦,装机规模和发电量较‘十三五’期间翻一番。

对于“十四五”期间光伏产业的前景,安荣虎十分看好:“河北省在支持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光伏外送配套设施建设上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在2020年投产两条特高压线路之后,累计已有6条特高压线路在河北省设有落点,为当地光伏发电上网及外送提供了便利条件。河北已经拥有资源勘察、研发设计、工程建设、运维服务等完整产业链条,全省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大咖云集 共话光伏产业新机遇、新挑战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进行主题分享。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做了关于光伏整县推进的政策与市场机遇的分析。彭澎指出,“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巨大资金投入。预计实现碳中和目标,光伏新增装机约400GW,风电新增200GW,对应的投资额分别是16000亿和13000亿左右。未来分布式光伏前景广阔,分布式光伏的两大难题需要电力市场改革来解决。未来的光伏市场中,央企依然需要民企提供大量的辅助性工作,央企并不会抢走全部市场份额,应把央企看做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分布式整县推进的过程中,业主自持的潜力很大,商业型的屋顶开发难以‘一刀切’,户用屋顶依然是市场化开发的模式。

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谭建鑫进行主题分享。

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谭建鑫分析“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成为趋势;能源央企、国企将全面介入新能源产业;可再生能源制氢将成规模化发展;抽水蓄能将成为储能的主力军,其他储能形式也将持续发展。在光伏领域,光伏建筑一体化成为新方向,全国碳市场交易启动后,倒逼全行业低碳发展。

河北晶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天翔、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内渠道解决方案总监王雨伟、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鑫、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助理綦久竑、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青、常州华阳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魏慎金博士、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技术支持经理陆建斌、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客户解决方案中心总监施建博士分别对新能源和光伏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光伏整县推进的问题以及分布式光伏技术问题、方案进行了主题演讲。

与会嘉宾围绕河北光伏产业市场展开对话。

在论坛对话环节,与会嘉宾永围绕碳中和河北光伏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大家共同希望通过碳市场和未来的绿色金融为包括河北在内的光伏项目提供补充和助力。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