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河北银行新石南路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1-08-26 09:2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韩晓东)近日,河北银行新石南路支行积极响应政府和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工作部署,成功堵截了一起电信诈骗,有力保障了客户的资金安全,维护了储户的合法权益,同时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誉。

8月10日上午,一位阿姨神情紧张地走进了河北银行新石南路支行的营业大厅,声称自己家孩子买房着急用钱,要求把之前存的定期、购买的基金和理财全部提前赎回。支行的金融顾问小陈接待了她,简单交谈期间,发现这位阿姨言语和表情有点慌张,并时不时压低声音说话,小陈感到情况有些异常,心中不觉提高了警惕。这时,阿姨表示自己的手机银行出了问题,登录不了了。待小陈为其去取号排队办理业务时,阿姨又一再强调要在自助机具上进行操作。在后面的办理过程中金融顾问小陈发现客户的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都错误,这让小陈感觉很奇怪,提高了警惕。在重置密码时,小陈又详细询问这位阿姨近期是否接了什么电话或点了什么链接?阿姨表示都没有,并一再催促快点办理。在金融顾问小陈的一再追问下,阿姨轻声表示“什么都别问了,我正在被监听”。小陈顿时明白了,客户很可能遇上了电信诈骗!随后小陈通过纸条与阿姨进行了沟通,通过纸条描述小陈得知,原来这位阿姨接到了一个自称“最高级公检法”的电话,告知她身份信息被盗用并涉嫌洗钱案件,要求她配合调查,并且她坚信自己家里现在已被司法机关监听。随即,小陈借故离开,故意拖延了办理时间,并立即联系其子女说明事情缘由。待阿姨儿子赶到网点后,工作人员向客户详细描述了存款提前支取的风险,并推断阿姨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要防范资金风险。但这位阿姨仍未意识到自己被骗,仍然坚信司法机关正在调查她,她的所有举动对方都掌握。

劝说无果后,阿姨儿子将她接回了家,发现阿姨另一个手机上安装了一个非法软件。后经向客户了解,诈骗分子是通过非法渠道掌握了这位阿姨的姓名、身份证号、地址等个人信息,骗取老人信任,并伪装和利用公职人员身份,抓住普通老百姓对执法人员的恐惧心理,让老人害怕,配合远程“执法”,下载安装他们的“执法软件”,从而盗取手机信息,登录手机银行,转走所有可操作性的资金。这位阿姨在其他几个银行的理财、国债、基金等都被做了提前赎回,且已经转走了三十余万元,幸好在河北银行新石南路支行办业务时,被该行的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识别到异常情况,有效堵截了客户资金,保护了这位阿姨在该行数十万资金的安全。

8月18日下午,客户及其家人再次前往河北银行新石南路支行表示感谢,向理财经理小陈送上了一面“正义感人、业务精湛”的锦旗并对我行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维护客户资金安全的做法给予了高度称赞。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逐渐呈现出精准化、多样化的特征,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也是翻新层出、花样频多。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高度重视电信诈骗的防范工作,在市公安局的组织安排与指导下,坚持开展各类案防和反电诈教育培训,形成了员工警惕性高、责任心强、工作措施得力的格局。在有效防范各类金融诈骗、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守护客户“钱袋子”的同时,也树立起了河北银行心系客户,对客户资金安全高度负责的良好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