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固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双随机抽查工作

2021-09-07 11:0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莉)“双随机、一公开”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河北固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实现抽查事项全覆盖、监管内容全方位、执法程序全透明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一网联动、随机抽查、协同监管、综合执法”的“双随机、一公开”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相结合新模式。

依托平台,实现全覆盖监管。固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县具有监管职能的部门全部纳入“双随机”联合抽查系统,实现监管部门全覆盖,确保平台之外无遗漏;将全县涉及的各项法定检查事项全部纳入随机抽查清单,实现抽查全覆盖,确保清单之外无检查;将全县各类市场主体信息依据行业类别、监管重点、专业领域等分类标注全部录入系统,实现检查对象全覆盖,确保辖区监管对象无盲区;对所有参与“双随机、一公开”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执法人员全覆盖,确保执法检查无任性。

科学分类,实现差异化监管。固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树立以大数据监管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双随机、一公开”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为手段的新型监管理念,着力优化发展软环境。2021年上半年,开展部门联合及分级分类抽查7次,涉及15个领域,抽查市场主体852户,发现问题42个,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和固安县政府信息公示网面向社会公示。

开拓创新,实现深层次监管。为确保双随机抽查顺利实施,围绕智慧监管、长效监管、全覆盖监管的工作方法,形成亮点纷呈、深层次推进的生动局面。一是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系统验证性随机抽查,按照差异化监管的原则对全县信用风险等级按照不同比例抽取企业A类2户(因平台抽查检查条件模块中固安县房地产业A类市场主体未达到按比例抽取条件,所以随机抽取2户)、B类5%、C类10%、D类30%、E类100%的比例抽取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地产中介等市场主体共计64户,抽取执法人员28人,发现问题10个,针对抽查对象涉及的登记事项、公示信息、广告行为、价格行为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做到房地产领域涉及市场监管职责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二是(指导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道路运输、建筑市场、生产加工企业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随机抽查)对道路运输、建筑市场、生产加工企业分别开展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随机抽查,抽取风险等级为A、B、C、D、E类的市场主体73户。抽查检查工作完成后严格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依托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将检查结果及时归集到检查对象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和固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示。

协调联动,实现规范监管。固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领导小组工作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抽查工作培训制度,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措施、机制、标准作出严格规范。坚持将部门联动、信息共享作为部门纵向贯通、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执法新格局,全面提升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规范性。

下一步,固安县双随机办将按照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的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基础,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对企业检查事项、企业监管内容及高风险市场主体通过大数据严格实行管控,并通过量化评分的方式科学确定风险分级分类指标,并创造条件将各类信息嵌入市场监管体系和工作流程,对全县市场主体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同时,将信用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及时推送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针对企业风险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进一步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提高事后监管效能。


责任编辑:刘东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