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1职场人企业文化认知调研报告》发布 9成以上求职者关注“企业文化”

2021-09-29 10:3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智联招聘自2005年开始举办最佳雇主活动,持续跟踪企业雇主品牌的发展趋势,关注企业文化的变迁。2021年9月,智联招聘发布《职场人企业文化认知调研报告》,呈现当代职场人对于企业文化的认知情况,揭示职场人面对的“企业文化问题”。为所有处在“不确定”环境中的企业带来启示,推动更多企业与员工共建企业文化。

近8成职场人认为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78.8%的职场人认为价值观念是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其次有67.6%的职场人认为企业文化包括企业精神,不足30%的职场人认为企业文化包括企业使命和经营哲学。这说明,以价值观念、企业精神为主的底层逻辑,成为职场人心目中企业文化的深厚土壤,而相对具体的经营方略则不在大部分职场人的“文化认知”内。

对于企业文化的作用,38.9%的职场人认为是“使员工形成一致的价值观”,仅5.8%的职场人认为是“约束和规范员工行为”。这表明,更多职场人将企业文化视为一种激发能动性的“驱动力”,没有认识到其对个人行为的规范作用。

高层管理者比普通员工更了解所在公司的企业文化

52.6%的职场人表示“比较了解”企业文化,“非常了解”企业文化的仅占22.5%。受访者中,57.1%的高层管理人员表示“非常了解”企业文化,占比高于中层管理人员的34.4%、高级技术人员的37.2%。在很多企业中,企业文化为高层管理者倡导和推动,因此高管对所在公司的企业文化更为了解。

同时,40.6%的职场人表示对所在企业的价值观“不太认同”或“很不认同”,该数据警醒企业关注“价值观念”这项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企业对员工“心理健康”关注不足,女性权益保障仍待提升

“节日礼品”是企业进行员工关怀的主要形式,58.7%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公司有赠送节日礼品的举措,比例明显高于排在第二位的“进行交流谈心”(34.3%)。仅10.8%受访者表示企业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当代职场人面对较大的竞争压力,企业需要提升对其“心理健康”的关注。

关于“女性权益保障”,表示“无保障”的受访者比例达到26.4%。仅37.7%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女性与男性同工同酬,仅37.3%表示企业保障女性员工产假、哺乳假等权益。其中,47.3%的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从业者表示公司男女同工同酬,比例高于其他行业。

4成以上职场人表示,企业极少或从未进行企业文化普及

44.9%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极少或从未进行企业文化普及,33.3%受访者表示“偶尔进行”,表示“经常进行”的占比仅21.9%。这表明,企业应该加强对文化的普及,为员工系统了解企业文化创造机会。

从不同行业来看,金融业、文体教育从业者表示“经常接受企业文化普及”的比例均为27.7%,高于其他行业。

9成以上职场人在求职时,会将“企业文化”作为考虑因素

由于企业文化对工作体验等有较大影响,在求职时,91.9%的受访者会将企业文化作为考虑因素,38.4%的职场人表示将其作为重点考虑因素。中、高层管理人员对企业文化的重视程度更高。其中,96.1%的中层管理人员、94.0%的高层管理人员求职时会考虑企业文化,而基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的比例是93.2%、89.5%。显然,职级越高,管理者相应也越关心自己的价值观等是否与企业一致,能否带领员工推动企业发展。

职场人主要通过官网了解企业文化,其次是招聘网站等专业平台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53.7%的职场人通过企业官网了解企业文化,其次是招聘网站等专业平台,占比36.1%。通过新闻报道了解的占比18.2%,而运用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了解的仅占12.7%。由此可见,企业应当加强完善雇主品牌建设的各个渠道,以更好地宣传企业文化。另外,可以更好地利用招聘网站这一重要渠道,找到志同道合、目标一致的员工。

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造就健康向上的职场环境,在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的同时,促进员工健康成长。广大雇主应该将企业文化建设置于更重要的地位,反思目前存在的问题,与时俱进地调整企业文化。尤为重要的是,企业应该重视每一位员工的力量,与员工形成双向奔赴的液态互动,共建企业文化,通过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助推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