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专访|周长胜:工业设计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已逐渐形成良好氛围

2021-10-22 14:2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介绍

周长胜,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河北省应急产业联盟理事长、河北省纺织服装协会副会长、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曾获得2019年度“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称号、2020年河北省抗疫先进个人称号,并两次获得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二等级。

■记者: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自10月16日盛大开幕,对于这次工业设计周活动,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周长胜:我已经连续参加四届河北工业设计周,最深的感触就是,工业设计在河北省、在石家庄市已经逐渐形成良好氛围。今年的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自10月16日盛大开幕以来,通过十余场系列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激起设计创新氛围,展出的展品也是设计感十足,愈发生活化、科技化、绿色化、智能化,可以想见,这些产品未来投放到市场,不仅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对市民生活也将带来更多的便携和提升。

而在石家庄会场的活动,既是响应设计周“1+N”省市联动的号召,也是主会场精彩活动的延续和进一步拓展,营造了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必将促进省会石家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

■记者:刚刚公布的第四届石家庄市十大工业设计产品(消费类)概念奖中,际华三五一四制革制鞋有限公司设计的夏日获得了优秀奖,请问,对于第四届石家庄市十大工业产品概念奖的获奖作品和入围作品,您是如何看待的?

周长胜:这次评选活动一共征集来自企业、院校、个人的四百多件参赛作品,其中有100件作品入围终评,是历届参赛作品征集最多的一次。际华三五一四制革制鞋有限公司设计的夏日能获得本届石家庄市十大优秀工业设计(消费类)产品概念奖优秀奖,我感到十分荣幸。

我也注意到,这次的获奖作品,大多是紧贴生活、拓展用途、围绕需求进行的设计,这些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比如我们获奖的这款鞋在设计中应用了新型材料,而且在胶口、鞋带上都使用了纽扣设计,更加健康、轻便,已经在消防领域得到了应用。

■记者:请问周书记,您认为工业设计、科技创新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能起到哪些作用?在企业实施工业设计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带来了哪些成效?

周长胜:我认为工业设计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产业升级的引领者。作为工业经济的价值内核,工业设计引导企业加大对工业产品的功能、结构、流程、外观、原型的整合优化,推动设计与制造的融合,是一种从理念到材料、版型、工艺甚至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全过程。通过设计将用户需求和产品功能完美结合出来的产品,一旦投入市场,不仅能解决市场难点和痛点,也能推动企业、行业的发展和升级。

要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升级换代,工业设计也要先行。近几年,我们依靠工业设计推动企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一方面注重调研市场,挖掘客户新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新材料的应用,加大对产品功能性、耐磨性、安全性、防护性等方面的设计,提升产品的功能和应用范围,可以说,通过不断创新和设计发展,我们找到了一条产业升级的康庄大道。

■记者:您认为,目前河北制造业在工业设计方面的实力如何?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进一步提升?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建议?

周长胜:近年来,作为制造大省,我省的工业设计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我省政府职能部门、制造企业、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发力,创立了省级、市级的创新设计中心,实施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工业设计理念不断优化,产业升级规模不断扩大。但仍需看到,河北的工业设计起步较晚,还存在着体系不完善、企业应用较为局限、创新人才比较缺乏、平台政策环境亟待进一步改善等问题。

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能有效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创新服务方式、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引领消费需求,对于推动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是一种必然路径,我认为,要从战略高度上重视工业设计,要实现质量强国、制造强国,首先要成为工业设计强国,成为自主创新设计强国。

对此,我认为,要急需完善工业设计产业体系,使工业设计的产业化发展能够从系统创新、集成创新的高度对接创新驱动与制造强省战略,使工业设计充分发挥价值撬动与价值增值功能。同时,加强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结合,助力更多高校成果与企业结合、联动,为全省工业设计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针对人才方面,我认为企业要建立良好的奖励机制,让智力成本在企业当中发挥作用,推动企业升级和发展。

当然,工业设计和创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静下心,埋下身,发扬工匠精神,不断钻研和进去,才会有更大的收获。(记者李春炜)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