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1年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出炉 国企竞争激烈

2021-10-26 17:2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推出2021年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受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影响,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回升。本季度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的景气指数相对较高,国企的景气指数仍相对较低,竞争激烈。

2021年三季度景气指数同环比均回升 

结果显示,2021年三季度CIER指数为2.15,高于上季度的2.09和去年同期的1.89。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减少14.64%,求职申请人数减少16.71%,CIER指数季节性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需求人数增加8.52%,求职申请人数减少4.22%,CIER指数同比回升明显。

报告显示,2021年7至9月,CIER指数先下降后上升。环比来看,7月份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申请人数均下降,且降幅接近,CIER指数微幅回升;8月份招聘需求人数进一步减少3.42%,求职申请人数减少0.44%,CIER指数下降,并达到季度低点;受新一轮秋季校园招聘热潮的影响,9月份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申请人数均回升,增幅分别为8.07%和1.09%,CIER指数上升。

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等为景气指数较高职业

由表2可见,2021年三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为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影视/媒体/出版/印刷和销售业务等。本季度,教育/培训职业的排名位居第二,CIER指数仍较高,但供求两端收紧现象明显,中小学教师、家教以及教务管理人员等职业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呈现下降趋势。

环比来看,受招聘需求人数增加而求职申请人数减少,或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影响,多数景气指数较高职业的CIER指数上升;农/林/牧/渔业职业招聘需求人数降幅略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则略下降。同比来看,多数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而求职申请人数减少,CIER指数上升;技工/操作工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也有所增加,但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则下降。

大型企业景气度最高,小微企业就业仍不乐观

结果显示,大型企业CIER指数最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其中,大型企业CIER指数为3.55,就业市场相对宽松,中型企业CIER指数为1.15,小型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分别为0.96和1.16。环比来看,各类规模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均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上升。

同比来看,大型企业的供求人数上升明显,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分别增加124.81%和27.52%,CIER指数上升;中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6.72%,增幅也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也上升;小型和微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降幅分别为17.12%和19.07%,对应求职申请人数降幅为6.11%和17%,CIER指数均则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民营和上市公司CIER指数相对较高,国企就业竞争激烈

报告显示,本季度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的景气指数相对较高,国企的景气指数仍相对较低。具体来看,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最高,为1.52,民营企业CIER指数为1.48,股份制企业位CIER指数为1.14,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和国企的CIER指数分别为0.92、0.90和0.62。与上一季度相比,上市公司、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上升,求职申请人数则下降,CIER指数上升;民营、股份制企业和国企的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但由于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也上升。

同比来看,上市公司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92.43%,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8.18%,CIER指数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上升;民营、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也上升,同时求职申请人数下降,CIER指数也上升;股份制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则减少7.01%,且降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则下降;国企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2.73%,求职申请人数则基本维持去年同期水平,CIER指数也下降。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