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保定市税务局:征管改革更进一步 税收环境更优一层

2022-03-17 17:1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周子龙)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年来,保定市税务系统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着力点,不断深化大数据应用深度和广度,持续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见行见效,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

强化数据应用,促进涉税风险“动态化清零”

保定绿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混凝土生产企业,其循环利用经济发展业态对于城市建筑垃圾实现了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处置。2021年末,当地税务部门在大数据月度巡查过程中发现,企业因前期初创,将大量资金投入固定资产购进和工程建设上,从而产生了大量增值税留抵税额。经核实确认具体内容后,当地税务机关快速辅导企业办理留抵退税500多万元。“税务管理是有温度的!”企业财务负责人石兰英说,“现在税务部门的管理更多的基于政策范围内帮助企业快速解决实际困难。”

保定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王斌表示,新办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新鲜血液与强劲动力,但有些因管理经验不足,对涉税法规理解不够透彻,造成企业发展初期潜在涉税风险。对此,保定市税务局利用大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月度巡查,不仅帮助新办企业在建立之初就精准掌握税费政策、充分享受税费优惠,还可以有效提升执法精度,及时帮助企业规范涉税业务、规避风险隐患。这也是推进《意见》提出的“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税务执法新体系建设的落地措施。

同样受益于此的还有河北通阳路桥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大型路桥建设企业,目前正值快速发展期,承揽工程项目也正在向全国扩展。“建筑行业同时具有资金和劳动双密集特点,工程涉及门类多、人员多、项目多,资金流动快,规范进项发票、减少异常抵扣凭证,一直是我们财务管理的难点。”企业财务总监姬红雷说。对此,保定市税务部门采取风险数据“全息跟踪”模式,持续跟踪企业涉税数据,通过对接收异常抵扣凭证的核查,有效帮助企业提升内控能力,降低企业涉税业务风险。“经过税务部门把关,我们的内控压力小多了。”姬红雷说。

税收大数据应用,不仅有效推进了税务部门的精准监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并通过分析经济运行数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保定市税务局以该市作为全国首批“税比析”决策服务系统试点城市为契机,建立“税眼看保定”分析品牌,通过对经济运行情况跟踪,对金融、建筑、外贸等重点行业专题分析,形成一系列既有侧重又成体系的分析报告,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认为,“税比析”决策服务系统为党委政府抓经济促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希望税务部门把税收大数据应用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继续深挖数据价值,把精准监管与精细服务相贯通,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完善智慧税务,推动纳税服务个性化转变

“崔主任,我们余票不多了,下午能送些来吗?”

“没问题,一小时后到。”

临近月底,位于保定市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飙升、发票用量陡增,财务负责人张倩一个电话就实现了500份发票存入驻企微办税厅。

“这些发票都会存入驻企微厅,长城汽车集团旗下30多家分子公司24小时都可以在公司领用开具。”保定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曹晓东介绍,长城汽车驻企微厅是专门针对该企业合同备案、非居民业务较多的情况设置的,业务功能只有企业需求的33项,不仅方便,而且速度很快。像这样为企业量身订制的微办税厅,目前该市有22家。

《意见》中提出,要积极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精准提供线上服务,持续优化线下服务。保定市税务局在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的同时,将企业划分为集团行业型、乡镇分散型、城区密集型3类,根据不同特点分别建设“驻企微厅”“分局微厅”“智能办税厅”,并配套远程智慧中心,有针对性地实现不同群体的快速办税缴费。目前该市有22个“驻企微厅”、46个“分局微厅”和27个“智能办税厅”,投入智慧办税服务设备达588台,“一局三厅一中心”智慧办税实现全覆盖,全市26万户纳税人一般性业务平均用时缩短到2分钟之内。

该局大力开展远程帮办中心建设,建立起“能问、能答、能看、能办、能诉、能评”的“六能”线上服务体系,并试点上线运行纳税人电子签章,使纳税服务由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业务办理由线下向线上转变。数据显示,该局远程帮办中心全面运行以来,已实现“AI智能”自动应答纳税人咨询4.8万余户次,人工答复纳税人咨询1.8万户次,远程帮办业务6500余户次,完成电子税务局审批事项20万余笔,有2.9万户企业成功领取税务电子印章,进行线上签章1.5万次。

保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江明表示,全力推进智慧税务体系建设,就是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两办”《意见》,努力实现纳税服务从无差别化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转变,更好满足纳税人需求、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深化部门协作,建设精诚共治新格局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牵一发动全身,需要更多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才能更好发挥其优势和作用。《意见》中提出,要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加强部门情报交换、信息通报和执法联动,积极推进跨部门协同监管。对此,保定市税务局联合当地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受理系统”,推动增量房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实现房地产交易“一窗受理、一城通办、一表申请、一网办理”的“四个一”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房地产交易的办税质效。

“以前办房产证,带着一堆资料,楼上楼下跑几个部门。现在方便了,只到一个窗口、只填一张表格,把资料一交,哪都不用跑就能把证办下来。”在保定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二手房交易的王先生高兴地说。

据保定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刘建军介绍,“四个一”办税模式对原有办理流程进行了大规模“瘦身”,群众到受理窗口,只要手续齐全、无争议、常规正常业务20分钟左右即可办结;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企业之间房屋买卖业务的办理时间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而实施一表申请,将原来三部门需要申请人分别签署的8种表单精简整合为1张综合申请表,7项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材料由65项精简为33项,办结时间大幅缩短。

除此之外,《意见》中还明确提出持续深化“银税互动”,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出了一剂“良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保定市参加“银税互动”的金融机构达24家,其中17家共推出“银税互动”产品23款,全市有5700多户纳税信用等级较高的中小微企业实现信用贷款35.76亿元。

“在办理放贷业务上,我们也越来越多参考企业的纳税信用,这不仅使优秀企业能够及时获得贷款,也能够有效降低我们的放款风险。”中国农业银行保定朝阳支行行长梁飞表示。

“我们企业今年获评的是A级纳税人,不仅可以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还凭此等级申请了230万元低息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保定市东方冠龙铸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周宏伟说。

韩江明表示,下一步,保定税务部门将继续全面深度落实《意见》精神,加大跨部门合作力度,加强与其他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举措共进,推动《意见》各项要求在保定扎实落地,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刘东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