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唐山税务局:退税减税“活水”助企纾困解难

2022-04-26 20:5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雨乔)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规模和力度空前,唐山市税务系统面对抗击疫情和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双重重任,将“线上广宣传精辅导”与“线下细审核快退税”相结合,确保退税减税资金“活水”直达市场主体,助力企业添信心、稳发展、谋长远。

组专班、建机制,合力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细落实

唐山市税务部门将落实减税退税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选派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了一个总体领导小组、一个常设减税办、三个专项组和八个全局工作组,形成了“1+1+3+8”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明晰工作职责和沟通机制。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唐山市税务局统一下发涉及多项退税任务的纳税人名单,县(市、区)局逐户电话通知,县市两级形成合力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落细落实。

“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切实纾解企业复工复产压力,围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纳税服务举措,市局梳理并发布了‘兴唐战疫 税务助力’16条保障举措。”国家税务总局唐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虎艇说。

据了解,“兴唐战疫 税务助力”16条保障举措从助力疫情防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政策落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等4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入手,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促进经济尽快恢复发展。

精辅导、易操作、全力辅导企业快速完成退税申请

受疫情影响,唐山部分办税服务厅暂停对外开放,唐山市税务部门发挥“凤凰税音”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唐山税务”政务微信、微博、税企微信群等渠道,主动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退税减税政策,通过纳税人学堂、直播培训等方式强化政策辅导和答疑解惑。

按政策规定,唐山伟高五金有限公司缴纳的1月属期税款可以办理退税,并享受缓缴政策,唐山市乐亭县税务局胡坨税务分局税务干部拨通了企业电话,很快就帮助企业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退税操作。

为确保企业财务人员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唐山市税务部门认真梳理分析各项支持政策的适用范围,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逐户精准宣传辅导,引导纳税人通过“非接触”方式有序申请留抵退税,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图为曹妃甸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到河北唐银钢铁有限公司调研辅导。

细审核、快退税,倾力助企实现退税减税资金落袋

为既快又准确释放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唐山市税务部门建立完善部门间的协作机制,加快审核进度,审核无误的于当日或次日办理退还手续,确保退税减税款及时到账,为市场主体注入资金“活水”,解企业燃眉之急。

据悉,根据最新增值税期末留底退税政策,近日,唐山市丰南区税务局为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办理出口货物及劳务免抵退税业务,仅5个小时就退税到账。“正发愁去年投产建设的产能置换设备的尾款怎么付呢,国家的好政策就给企业送来了退税款,真是太及时了。”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晓爱说。

欧远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受益于退税减税政策。“退税款的及时入账让我们有更大的动力和资金进行研发投入。下一步,企业将优全力打造北方新型建材产、学、研基地。”公司财工作人员张先生说。

接下来,唐山市税务部门将充分利用第31个税收宣传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泛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将退税降费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多措并举提高政策落实质效,为企业“轻装快跑”添劲加力,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