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钢:点亮品牌 厚植未来

2022-05-11 16:2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白泽豪)品牌是品质、品位的象征,也预示更可持续、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河钢集团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达1008.75亿元,价值增幅25.6%。

品牌价值的升级进阶,是河钢持续发力品牌建设结出的成果。朝向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河钢加快“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不断构建完善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品牌形象,驶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技术赋能,“高端化”品牌持续升级

“开工!”1月7日10时58分,河北唐山,来自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开工现场的这声铿锵有力的声音,通过“云端”,响彻中韩双方开工仪式会场。

河钢和POSCO,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强强联合,携手研发生产销售高端、新能源汽车面板的专业公司,致力于满足市场对汽车面板更加高端化、个性化需求,为高端品牌汽车提供低碳、绿色、轻量化的材料解决方案,全力打造“世界汽车面板引领者”,这是河钢定位高端、发力高端的重要标记。

以创新推开机遇的大门,从对客户的深刻解读到对产线的全新定位,从坚定高端路线不动摇到全产业链创效,一系列战略部署方向明确、全面推进,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成为引领河钢前行的“航向标”。近年来,河钢聚焦“市场”和“产品”持续发力,依托技术创新驱动,推进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两个结构优化”,深度拓展高端市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品种钢比例增长至近80%,成长为中国第一大家电用钢、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海洋工程、建筑桥梁用钢领军企业。国产大飞机C919、“神舟”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工程、“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等诸多重大科技成果以及国内外重大工程上,河钢产品广泛应用,河钢品牌闪耀光芒。强大的产品实力和品牌影响力背后,是河钢技术创新实力的迅速提升。

“十四五”伊始,河钢高端化发展又迎来新的强劲动能——“技术升级”。围绕“高端特色”等目标,河钢推动企业进入“技术升级”新发展阶段,赋予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新的历史使命,着力建立新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把河钢发展推向新高度。

培育高端人才、掌握高端技术、做精高端产品,河钢“高端化”品牌持续迈上新台阶。按照《河钢集团技术升级实施方案(2022年—2025年)》,“十四五”期间,河钢将全面打造高端冷轧、高品质特殊钢等八大精品钢材生产加工基地。延伸产业链、打造价值链,更多注重产品核心技术和功能,重点打造高端汽车面板、高端家电板等战略产品,努力实现更多的“世界首创”“国内首发”和“单项冠军”。

低碳引领,“绿色化”品牌持续焕新

河钢是我国钢铁行业率先实践“绿色转型”的样板。

从打造世界最清洁钢厂,到建设世界级沿海钢铁基地;从实现装备大型化现代化,到建设短流程特钢梦工厂;从投入305亿元、实施500余项重点节能环保项目,到引领低碳冶金革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河钢实践持续发光,“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的河钢力量熠熠生辉。

渤海之滨,获评环保A级绩效企业的河钢唐钢新区,集成230余项前沿新工艺、130多项钢铁绿色制造技术,这里是河钢发力减少碳足迹的生动写照。厂区与码头之间,300余公里长的各类物料管廊凌空飞架,海运的物料全部通过皮带通廊直接入仓,从源头上解决了汽车运输尾气排放、二次污染等环境问题。所有排放指标设计比行业最严排放标准进一步下降10%,实现碳消耗和排放最小、效率最高,打造低碳绿色“未来工厂”。

太行山麓,河钢布局绿色、智慧的短流程工艺,应用70多项国际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80余项智能制造技术以及20余项炼钢连铸新技术,建设河钢石钢新区特钢基地。以废钢为原料,以电和天然气为主要能源,取消焦化、烧结、高炉等生产环节,实现零煤、零焦清洁生产。相比老厂区,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吨钢水耗降低46%,主要污染物减少75%。

塞外古城,蓬勃脉动的河钢张宣高科高端材料产业基地,依托世界最先进的制氢和氢还原技术,建设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探索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氢能利用,领航钢铁行业能源结构跨时代的变革。

河钢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和技术路线图已经绘就,实施“6+2”低碳技术路径,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以数字技术助力行业精准降碳,在业内率先发布 WisCarbon碳中和数字化平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呈现出的更加绿色的“河钢方案”,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共建起低碳绿色协同发展的生态圈。

深蓝扬帆,“国际化”品牌持续闪耀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发挥河钢斯梅戴雷沃钢厂、紫金博尔铜矿等项目经济社会效益,将中塞传统友好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时,再次“点赞”河钢塞钢项目,为河钢塞钢发展指明方向。

“言必信,行必果”。从2016年收购并运营斯梅代雷沃钢厂到成功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与中东欧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河钢创新提出了“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管理原则,用担当、智慧和成功运营的丰硕成果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从2014年控股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营销服务商瑞士德高、拉开河钢国际化品牌建设的序幕,到2016年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在“一带一路”上写出精彩的中国故事,再到2019年履职世界钢铁协会主席、传播“钢铁让世界更美好”的中国方案,河钢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步履愈加坚定、愈加自信、愈加从容。

伴随河钢德高、河钢塞钢、河钢南非矿业等“四钢两矿一平台”海外格局的构建,目前河钢直接或间接参股、控股境外公司已达70多家,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超过100亿美元,商业网络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河钢要建设成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必须融入世界,成为‘世界的河钢’,共同创造并分享世界钢铁工业进步的成果。”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表示。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更加智慧、更加绿色、更加开放的 “世界的河钢”,将在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笃行!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