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社区电商带燕赵好货触达下沉市场:24小时登东北、内蒙百姓餐桌

2022-06-20 17:0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传统商家拥抱社区电商,双方在商品与运营上深耕细作,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与美团优选合作后,广西柳元记螺蛳粉给出了一份答卷——销量翻5倍,走出广西最远卖到内蒙古大草原,有消费者2个月复购14次;知名品牌“思念”食品得以快速走入下沉市场,被山东微山湖湖心岛的老渔民买到;十月稻田大米、五得利面粉以及更多“金牌产地”商家,拓展更多下沉市场渠道同时,快速提升知名度与销量。

更多商家与社区电商平台成长共赢的故事正在上演。近日,美团优选在杭州开启“凝心聚力·共筑未来”粮油日配合作商共赢大会。通过“聚品聚商”,利用规模效益让区域初创品牌快速成长并销往全国,知名大牌得以拓展下沉市场,构建商家、消费者、平台三赢局面。

▲近日,美团优选在杭州开启“凝心聚力·共筑未来”粮油日配合作商共赢大会

区域初创品牌“成长记”:在社区电商做到5倍销量 从广西卖到内蒙古

下沉市场的消费特征并非只有低价,而是极致性价比。2020年,广西本土螺蛳粉品牌柳元记尝试与美团优选合作。双方仔细钻研社区电商用户喜好,不断打磨升级产品,除了坚持用大骨、螺蛳熬制汤底,还针对下沉市场消费需求推出“3连包加量装”,在配料上增加更多配菜分量,进行整体升级。上线后,该品牌螺蛳粉在美团优选上的受欢迎程度迅速提升,销量翻5倍。

▲柳元记螺蛳粉通过升级加量,改进包装,内蒙古四子王旗用户点评“大包装更漂亮 ”(图源:美团优选用户上传)

柳元记品牌创始人黄昱高表示,“上线美团后,每天都有很多新客人进来。直面消费者的评价,让柳元记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把产品的性价比做到极致。”极致性价比与更好的品质,让柳元记的复购率高涨,有用户两个月内通过购买14次。”

有了社区电商加持下的规模效应,柳元记得以扩充产业链条,建设1500多亩的酸笋基地、300多亩的酸豆角基地,并为200多位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有乡民通过种植酸笋,年收入从1万元增长到5万元,钱袋子逐渐鼓起来。黄昱高表示,后续希望与平台继续研发新品,把广西老友粉、宾阳酸粉等地方特色美食通过互联网卖到全国多地下沉市场。

传统大牌拓市场:小岛渔民今日下单 隔天吃上“思念”水饺

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作为一个“传统企业”,思念从2019年开始做线上零售渠道转型。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近场零售总监李丹表示,与美团优选的合作“有广度、有运营能力、能做需求共创”。

▲春节前夕,山东微山湖南阳岛的留守老渔民,通过美团优选买到思念牌水饺   (拍摄者:胡慧)

美团优选在下沉市场的深耕与拓展,让思念品牌被更多城乡消费者快速买到。更深的门店覆盖,助力大牌快速获得下沉市场消费者青睐。在运营能力上,思念在美团优选连续多次投入全国性的集中品牌活动。在“需求共创”上,思念表示,美团优选非常尊重品牌方,愿意理解品牌方的需求并解决问题。

合作一年来,经过多轮诉求共创,得以为优化运营打下基础准备。双方携手长期合作,实现供应链互补、缩短产品到消费者手中的周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惠、更新鲜、更丰富的产品服务,优化消费体验,实现品牌与平台共赢的目标。

原产地好货走出去:打通县域市场 线上销量翻3倍

在河北,美团优选带动商家进行产品运营能力提升,通过预售帮商家提前确定商品销量,减少商品损耗,并搭建桥梁,让燕赵好货走出产地,走进更多省份的乡村与县城。

河北五得利面粉,工厂位于邯郸市。2020年与美团优选合作后,线上销量提升3倍,销量最多的一天,仅河北本省就卖出去5000多袋面粉。此前,河北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革命老区等地百姓,很难在家门口就近买到此品牌面粉。老乡们大多每月出村去镇上甚至县里采购。通过美团优选,这些县城消费者也能以“次日达”的速度吃上五得利面粉。

河北鸾翔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在邯郸建有2个工厂,主营火腿肠业务,拥有员工300余人。2021年与美团优选合作后,该厂家的火腿肠走出邯郸,远销山西大同、内蒙呼和浩特和包头、黑龙江齐齐哈尔与牡丹江等地,线上月销量增长2倍。

北京营杰吉祥食品有限公司,在河北邯郸市建有大黄米汤圆工厂。2021年与美团优选合作后,双方根据用户喜好,对商品进行改造与包装,推出实惠、大分量的1000g家庭装,更受下沉市场百姓欢迎。该品牌汤圆线上销量提升5倍。最多的一天,在美团优选卖出去20000袋。该品牌汤圆售卖到原本难以覆盖的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平山县、元氏县,就连内蒙古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的牧民,都可通过美团优选买到此品牌汤圆,提升该品牌在县乡市场的覆盖力度。

美团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商家开展紧密、高频次、长期的合作,深挖供应链价值,共同对市场需求进行敏锐洞察,对商品进行深耕细作,并建立更完善的潜力商品孵化机制,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商品竞争力,助力平台上的优质商家提升线上经营能力,拓展新的消费市场。(燕都融媒体记者康瑞珍)

责任编辑:任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