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022年二季度景气指数降至1.35 低于去年同期

2022-08-03 15:4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22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二季度全部求职申请人数增速高于全部招聘需求人数,CIER指数从一季度的1.56下降至1.35。同比方面,全部求职申请人数增速也高于全部招聘需求人数,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的2.09,与2020年同期水

结果显示,2022年二季度全国CIER指数为1.35,同环比均下降,与2020年同期水平持平。据往年经验,进入二季度后一般招聘需求会有明显增长,同时春招热潮过后求职投递增幅下降,CIER指数将会回升。同比方面,招聘需求人数虽增加6.88%,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幅高达65.64%,CIER指数也低于去年同期的2.09。与2020年二季度相比,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8.4%,增幅与求职申请人数接近,CIER指数持平。

报告指出,2022年三季度就业景气度或将上升。利用季节分解法,剔除季节因素影响和不规则波动,CIER指数(趋势与周期)在2020年二季度达到阶段性低点后持续上升,上升至2021年二季度后,则出现连续下行,直至2022年二季度仍处于下行趋势中。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22年三季度CIER指数的周期成分将略低于二季度,趋势成分也将略低于二季度,季度因素则将明显高于二季度。综合来看,由于季节因素的作用,2022年三季度CIER指数料将高于2022年二季度。

报告显示,本季度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环保、旅游/度假等行业景气指数仍相对较低,就业竞争激烈。与上季度相比,多数就业景气指数较低行业的求职申请人数增加,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下降;旅游/度假、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租赁服务、广告/会展/公关等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略高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略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受求职申请人数大幅增加的影响,景气指数较低行业的CIER指数均下降。

结果显示,本季度大型、中型、小型、微型企业CIER指数依次递减。其中,大型企业CIER指数仍最高,为1.03,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分别为0.62、0.52和0.47。环比来看,各类规模企业CIER指数变动较小。大型企业供求变化幅度较小,招聘需求人数上升0.14%,求职申请人数增加0.88%,CIER指数略降;中型和微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分别减少1.08%、3.29%,对应求职申请人数增幅为5.84%、9.8%,CIER指数也略下降;小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则增长13.59%,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CIER指数则略上升。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