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盐山出了一对种植能手

2022-09-05 11:3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莉)近日,河北沧州盐山县圣佛镇的虹兴农场大获丰收。该农场种植玉米、高粱大豆蜜薯枸杞等3500余亩。农场的主人是圣佛镇高庄村张金宏、刘桂华夫妇。

据了解,盐山县虹兴农场从2017年4月注册成立至今已有6个年头。6年来,张金宏、刘桂华这对躬耕沃野的新型职业农民相依相伴,精心经营着自己的家庭农场。农场从最初流转土地240亩到现在流转土地3500亩,先后被评为 “沧州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京津冀农产品安全示范单位”“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县级)”。

今年52岁的张金宏,1990年高中毕业后,前往宁夏,干起了管件生意。在宁夏,张金宏结识了各行各业的朋友,并且对枸杞种植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张金宏清楚,随着工业经济的蓬勃发展,老家的一些青年农民陆续进厂务工,无暇料理土地,更谈不上精心管理农田。于是,张金宏、刘桂华夫妇便萌生了回家创业,流转土地办家庭农场的想法。

2017年,张金宏、刘桂华夫妇在盐山流转土地240亩,并注册成立了盐山县虹兴家庭农场。根据盐山的土质条件,与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将240亩土地全部种植了枸杞。

创业之路从来都不是平平坦坦。由于近两年天气旱涝灾害的原因,收成不太理想。但是,张金宏、刘桂华夫妻俩认准了一个理儿:加快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才是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必由之路。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张金宏、刘桂华夫妇更加坚定了立志投身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信心。

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农场,对农作物进行管理;适度扩大流转土地面积,进行多种经营,效益为先;对农场农业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推广运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装备······张金宏、刘桂华夫妇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改善家庭农场经营方式。张金宏、刘桂华夫妇多次参加农展会以及各级举办的培训学习机会,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建立《家庭农场生产经营台账》,严格按照绿色有机种植的操作规程种植管理。如今,在县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场的主要生产环节已实现了机械化,具有较强的防灾抗灾能力。

盐山县虹兴家庭农场已流转艾庄村、曹宅、朱庄、高庄、小王等村庄的3500亩土地,分别种植了玉米、豆子、高粱、胡萝卜、枸杞、蜜薯等,还进行了淡水养殖、农机作业服务。农场与多家企业建立了产销协议,实现了农场农产品供需相依、产销两旺,经营效益逐年向好,今年预计产值可达700多万元。

张金宏、刘桂华夫妇在不断发展壮大家庭农场的同时,还心系父老百姓。该农场自成立以来共对接了14户贫困户,带动周边200多农户开展农业生产经营,定期聘请专业人员到村讲座,通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同时为贫困户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要当好新型农民,必须知政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家庭农场也要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理念进行经营管理,做好示范引导,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张金宏感慨地说。

看着那金灿灿的玉米,红彤彤的高粱,如红宝石一般的枸杞,大家伙儿仿佛看到了虹兴农场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