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沧州最美“兵支书”王国庆

2022-09-05 11:45:41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沧州市委组织部,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沧州日报社联合开展了沧州市首届“发现最美兵支书”活动。河北沧州盐山县韩集镇郑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庆位列其中。

王国庆今年60岁,是盐山县韩集镇郑庄村党支部书记,1981年从军,1984年退伍。年轻时从军的经历和多年的经商磨砺,让他对乡情和农村发展有着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王国庆是个不服输的人,退役后,血气方刚,干起了汽车配件生意,随后又经营钢管生意。在他心里,从军从商几十年,为的就是改变家里一穷二白的状况。2015年,事业顺风顺水的王国庆高票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从此带领郑庄村老百姓,一步一个脚印地从落后村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上任第一天,王国庆就给村里办了件“大事”,那就是出资3.4万元立村牌坊。

“立牌坊立的是人心,也是我的决心。”王国庆说,2015年之前,村上几十年的变化不大,通村里的路就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村庄脏乱差,周边的村,都修了路,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郑庄村却依然是个地图上找都找不到的小村。于是,他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村头立起了大牌坊,让自己的家乡有了“名牌”。

牌坊外,乡路平坦;牌坊内,却是坑洼不平的土路,这是当时立牌坊后,给王国庆的第一次视觉刺激。他发誓一定要修路,一定要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为了修路,他找到了自己战友、朋友,跑办资金,自己带头捐款几十万元,当年就修路1000多米,修建了300多米排水沟,公路两侧改造排水沟400多米。说起排水沟,王国庆道出了其中的“难”。郑庄南街半个村的排水都是由东向西排,每次下雨,土沟连着几个废弃院子的杂草,流得满大街都是柴草垃圾,雨后好几天都是满地烂泥。为了解决这个“刚需”问题,王国庆跑来资金,买了直径一米的排水管埋在地下,上面的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在修建期间,砍了很多树,清拆了不少违建。为了能顺利修建,他先拿自家兄弟“开刀”,又挨家挨户做工作,才有了今天雨后不积水的大街小巷。

村事无小事,从老百姓浇地换水泵到争取资金建“两室”,从修建文化广场到全村覆盖监控摄像头,郑庄村在王国庆的带领下一步步蜕变。

原来郑庄村有水库,但没有统一的水泵,老百姓浇地只能自己下泵。没有管道,地龙拉得哪都是,有时候还因为电压不足、动力不够都浇不上地。王国庆明白庄稼对农民来说意味着什么,一次浇不上或是延迟浇地就有可能造成大幅减产。带着强烈的愿望,他去县市争取农业项目,跑了几十趟,终于给村民们买了水泵,修了管道。现在村民们只要打开自家水龙头,随时都能浇地。

“我们村几十年没‘两室’,2018年之前都是租的老百姓不用的偏房,一到下雨,屋顶就漏,村上的很多文件都不敢放到那里。”王国庆笑着说出了无奈。就是在2018年,他又争取资金建起了“两室”,让村“两委”再也不用打“游击”。

夜幕时分,郑庄村的街道广场灯火通明。偌大的广场上,老人们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孩子们追逐嬉戏,欢声笑语一片。站在一旁的王国庆也笑开了花儿:“以前村上没广场,人们都上别的村去跳,现在给他们买了衣服、音响、锣鼓家伙,每天都像过年似的。”

“干就要干好!”村官就得断“家务事”,村上的事干就干好,这是王国庆多年坚持的原则。

2020年,村上自来水改造,当老百姓告别了几十年的地下老井水,喝上黄河水时,大家都由衷地感谢王国庆。自来水改造一直是村里的大事,因为没有资金,多年来只能用老井老泵老管道,不是今天村东头的村民吃不上水,就是村西头的管道破裂,吃水难题是村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上任后,王国庆一直关注水利部门的专项资金,没有让村民花一分钱,就实现了一家一户一表一卡。

硬化、亮化、美化、绿化,这几年,郑庄村越来越美,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除了硬件建设之外,王国庆还特别注重文化建设,从2017年就组织人员编写了村志,记录了郑庄村的历史、历代人物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他资助贫困户,带头捐款,帮助重病家庭渡过难关,尽心尽力地为郑庄村做好当家人。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