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9月26日晚8点石家庄一中党委书记娄延果畅谈“生命教育”

2022-09-24 15:1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年9月26日晚8点,“家校社共育公益直播系列活动”第十期“校长来了——给孩子成长支招”如约而至,这一次,活动走向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娄延果作客直播间,和网友畅谈素质教育、家庭教育等家长关心的热点教育话题。

石家庄一中是“国家级数字化校园示范校”“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校”以及教育部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也是河北省培养高考文理最高分人数最多的高中。作为学校掌舵人,娄延果从教经验40多年,他既是中学校长,又是高校博导;曾出版专著系统性阐述“生命的教育”专业理论,也曾为学生列出“高中生一定要做的26件事”人生指南。

娄延果提倡“为生命而教”,他相信,教育学生不是生产产品,企业的对象是“物”,学校的对象是“人”,企业时刻在市场厮杀,而教育不要竞争,办学不必模仿,成长不能比较,生命因不同而珍贵,因创造而完美,因教育而自由;他对课堂进行改头换面的“翻转”,在一堂又一堂的“导学式”互动碰撞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作为河北省政协委员,他将“模拟政协”引入校园,带领学生们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收集社情民意、研究社会问题,用家国情怀点亮青春之路;他认为家庭教育是无可替代的,发起了“家长学院”,为家长提供多方位的家庭教育学习,促进家校协同育人。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为“国事”,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如何携手共建、更好地帮助青少年成长,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值此之际,通过举办“家校社共育公益直播系列活动”持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广泛落地,第十期活动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河北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河北省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广东省青少年网络协会、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承办。活动由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广州市政协委员杜兰主持。

教育的“初心”是什么?对于中学生,最重要是培养哪些能力?一名高中生应该做哪些“必选项”成就最好的自己?如何理解素质教育和学习成绩的关系?如何在最合适的时间成为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他人”?家庭教育应该避免踩哪些“坑”?如果你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遇到这些困惑,欢迎参与现场连麦环节,提出你的问题,倾听教育专家的真知灼见。

9月26日晚8点,敬请锁定“学习强国”“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冀时”“南方+”“粤学习”客户端,微信视频号“中国妇女报”“南粤女声”“知子花开家长学堂”“科大讯飞”,官方网页“中国妇女网”,百家号“中国妇女报”,抖音号“科大讯飞”和快手号“中国妇女网”等平台,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