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武强县南代村:农家书屋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2-11-16 16:5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宫朝冲、石严)近年来,武强县北代乡南代村全力依托农家书屋促动乡村振兴工作。乡村要振兴,文化须先行。农家书屋是基层文化建设的延伸和纽带。依托农家书屋,更好地发挥农家书屋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让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坚持组织保障、统一规划、合理实施相结合,推动农家书屋高质量发展,以农家书屋为载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坚持文化带动,党建引领。该村始终坚持充分发挥文化带动、党建引领作用,使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按照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愿参与的原则,组建开放式、包容式、多元化的读书队伍,由支部书记任组长,定期开展主题读书日活动,引导群众读书爱书。读书引领兴党建,该村图书室与远程教育相结合,定期对党员干部开展培训,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着力提升村党组织服务水平。图书引领促德治,滋养群众向善力量,通过支部推荐、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村重点人群的方式,组建村读书讲评团,定期读书日选优评优。图书引领促发展,带动群众从书本上学习致富增收经验,积极探索“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光伏发电等多种形式,推动村集体与群众增收,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机制联动,法治健全。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大力引进普法书籍,大力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法制观念。一是建设一个法治基层组织,依托该农家书屋就普法工作做大量宣传工作,结合本村实际,户户参与平安创建,选举有一定文化知识水平的村民作为普法宣传员、信息员、法律服务联络员,做到了资源共享,形成学习引领、群众共创法治乡村的合力。二是在该农家书屋搭建一个法律服务平台,以法治乡村创建为抓手,以农家书屋建设为平台,成立了“农家书屋+综治中心、服务站、调解室、普法活动室及法律顾问工作室”为一体的学习交流平台。三是创建了一套读书宣教体系,农家书屋与普法宣传一条街、法治文化墙、“双拥”广场、法治公园融为一体,打造出了一条普法学习宣传独特风景线。

坚持学习促动,浓厚氛围。农家书屋坚持每月开展主题读书日活动,充分结合美丽乡村、民俗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日活动,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素质,掀起全民阅读,推动书香传递。

近日,在农家书屋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读书活动,并以你问我答的形式,开展了一次学习成果验收,广大读书群众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交流研讨,均表示备受鼓舞,要积极参与到基层建设中来,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责任编辑:石树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