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做大做强区域品牌 河北永年紧固件拓展更广阔市场

2022-11-20 13:3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 通讯员刘旸)紧固件,又称标准紧固件、标准件,是标准化的紧固联接用机械零件,主要包括螺栓、螺柱、螺钉、螺母、垫圈和铆钉等,常被形容为“工业之米”。小到眼镜、钟表,大到轮船、飞机、桥梁……工业和建筑工程等领域总少不了它的身影。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是全国最大的标准紧固件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经过50多年的发展,永年紧固件已形成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年产量490多万吨,年产值340亿元,产销量约占全国市场的55%。可以说,永年就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紧固件之都”,在这里,你能采购到绝大多种的紧固件产品,规格达10万多种。

产品种类丰富,销售范围也在逐渐扩大。永年区生产的标准紧固件产品不仅拥有广大国内客户群体,美国、韩国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客商也纷纷前来采购。“永年紧固件”已成为一块被全球市场广泛认知的金招牌,是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品牌化发展的代表之一。

然而,热闹的背后,企业规模小、研发能力弱、先进装备不足、同质化竞争激烈等问题也越来越难以被忽视。如何推进永年标准紧固件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擦亮“永年紧固件”品牌,让其产品更具附加价值,更有竞争力?这些都是摆在永年区标准紧固件产业从业者和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道必答题。

响的品牌离不开好的产品,好的产品离不开优的品质。永年区一方面坚持标准紧固件产业集群化发展,不断完善产业链各项配套环节,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企业集聚,加快总部基地、陆港物流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的“一基地三中心”的建设布局,数字化赋能打造更大范围的标准紧固件生产销售集散地。另一方面,多举措不断强化和提高“永年紧固件”区域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声誉。2018年,邯郸市永年区标准件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现称“邯郸市永年区紧固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推动邯郸市永年区标准件协会申请注册了“永年紧固件”集体商标。

尤其是近几年,在河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培育活动持续举办。永年区也通过活动平台获得了河北经贸大学等机构的专业力量,起草工作方案,制定管理办法,设置集体商标授权使用条款和退出机制,明确只有永年本地优质协会企业的优质产品才可使用集体商标,使“永年紧固件”集体商标真正成为永年优质标准紧固件产品的有力背书。

同时,永年区也在不断推进“永年紧固件”品牌向高端化迈进,与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组建了河北省紧固件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有18项技术获国家专利,标准件中高端产品占比由40%提高至70%。近万家小作坊、小工厂整合升级成实力更强的综合企业,产品利润吨增200至500元。

下一步,永年区将建立健全品牌发展机制,提升永年紧固件整体质量水平,保护好“永年紧固件”集体商标,探索向具备条件的企业授权使用集体商标,继续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中的重点企业,带动县域经济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李博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