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邯郸幼专曲周校区驻村工作队:七年脱贫攻坚路 一颗为民纾困心

2022-11-22 10:0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拥军)近年来,邯郸学院曲周分院(现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曲周校区)派驻鸡泽县褚庄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在上级领导大力支持下,主动上前,担当作为,充分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产业帮扶为支撑,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乡村,取得了显著成效,使该村从2016年人均收入不到4000元的贫困村发展到2022年人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的富裕村。

党建引领,夯基聚力

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两次协助镇党委政府,顺利完成了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村支两委干部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现代化。二是通过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政策上墙等方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党的惠民政策学习,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履职能力。

后盾保障,精准帮扶

七年来,累计筹措资金20余万元用于该村农村书屋、科普宣传栏牌匾、电子屏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粉刷临街墙面、修缮残垣断壁等人居环境治理;维修加固排水沟500米,并从工作经费中支出3万多元用于疫情防控、排水沟疏浚和节日慰问等工作。

解忧去困、好事办好

积极实施产业扶贫。一是以葡萄种植产业为支撑,大力推动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战略。帮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领取葡萄种植资金补贴,使农户扩大了葡萄种植面积,改良了葡萄品种,提高了家庭收入。二是帮助贫困户参与光伏发电分红、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分红,同时,坚持不间断到村扶贫微工厂(李春燕手套加工厂)调研指导工作,帮其扩大业务,拓展市场。在防汛抗洪期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查看住房安全和生活情况,排除一切影响排水现象。坚持全员在岗,吃住在村,昼夜巡逻,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10余处。七年来,全村群众无一户一人因防汛抗洪不到位而造成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

栽桃种李,化烛育人

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是教师的优势,利用工作之余和节假日为脱贫户孩子义务辅导作业,并给孩子购买了必要的学习用品。工作队还有意识地跟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讲励志故事激发孩子梦想,陪玩游戏开发孩子智商,鼓励他们多与人交往,克服自卑心理,教育效果非常明显,家长也是非常感激。

实绩突出,效果明显

经过有效扶贫帮扶,褚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人均年收入逐年提高,2017年底脱贫摘帽。对口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分批于2018年底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由于实绩突出,该工作队先后被评为“邯郸市十星工作队之一”“2019年度河北省优秀驻村工作队”“2020年度全市扶贫脱贫先进工作队”等荣誉称号。工作队第一书记秦超杰被邯郸市教育局授予“2020年度邯郸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石树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