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商业资讯

24.5%的职场人自愿加班,个人成长登顶加班收获Top1

2022-12-08 08:4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会选择加班吗?根据智联招聘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2雇佣关系趋势报告——数字时代的多元雇佣关系》显示,只要加班费合理,多数职场人是愿意加个班的。日前,智联招聘发布《职场人加班洞察报告》,看看当代职场人如何与加班“和平共处”。

24.5%职场人“自愿”加班,白天工作没做完是主因

当职场人被工作缠身时,可能都想过:这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人不加班?本次调研中,仅有20.2%的职场人表示“几乎不加班”,实属“天选之子”。不过,职场人加班并非都是被迫,有24.5%的加班人士是自愿加班。论及原因,“白天工作没做完”稳坐加班理由Top1,占比高达41.8%,大幅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加班能赚加班费”(25.8%)。 

谁最爱自愿加班?已婚高于未婚,有娃一族比例最高

那么问题来了,哪些职场人会选择自愿加班呢?根据调研,已婚人士自愿加班的比例均高于未婚职场人。其中已婚有孩职场人自愿加班的占比高达28.5%,高于已婚无孩群体的23.8%、单身群体的22.1%以及“恋爱中”群体的19.8%。看来,承担了家庭重担的父母亲角色,在自愿加班这件事上远比其他群体更为突出。

项目紧急登顶“被迫加班”原因榜首,4成加班族受困于加班文化

当然,在乐于调侃自己“命苦”的职场人眼里,“被迫”加班才是常态。“手头项目紧急、必须加班赶进度”登顶榜首,43.4%的加班一族因此被迫加班。不过,如果说紧急加班是逃不掉的命运,那排行第二的加班文化(41.2%)就是值得企业管理者们关注的不良现象了。调研数据显示,48.3%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行业职场人是因加班文化被迫加班,紧随其后的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与金融业,占比分别为46.4%、45.2%。

4成职场人绝不表演加班,职场女性表现更“刚”

当同事都在加班,而自己已经完成工作的前提下,有多少职场人会选择提前退场?在这一问题上,43.3%的职场人选择了“忙完工作就下班,绝不多呆一秒”这一选项,可见大多数职场人都不愿意做无效加班。

有趣的是,选择这一选项的女性职场人的比例为51.3%,高于男性职场人的38.8%。职场女性在这一选择上表现出更“刚”的态度,更倾向于给自己留有私人时间,拒绝无效瞎忙。

个人成长登顶加班收获Top1,18.8%的职场人认为加班费就是收获

加班带给职场人哪些收获?20.2%的职场人认为自己学到了新东西、快速成长,登顶加班收获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更为现实的加班费,占比18.8%——有加班费,才能算是有效加班嘛!17.8%的职场人也享受着顺利推进项目带来的成就感,毕竟比起“瞎忙”,做出成绩才是最大的欣慰。值得一提的是,位列第四的是“治疗精神内耗”,面对各种不确定的因素,部分职场人正在以加班的方式让自己过得更加充实。

加班后如何回血?00后更爱“报复性补偿”

加班后的职场人都如何“回血”?51.3%的加班一族选择了“补觉”,占比远远高于其他选项。在经历过大脑与身体的高负荷工作后,回家“躺平”才是大多数职场人最真实的回血状态。不过,也有22.2%的“精力勇士”选择报复性打游戏/追剧/看综艺,这一选项排在第二位。在虚拟的世界里寻找精神寄托,也是部分职场人的生存缩影。年轻而充满活力的00后更倾向于“报复性补偿”,回血方式前三分别为补觉到天亮、报复性娱乐、约朋友大吃大喝,分别占比55.4%、26.8%和16.1%。或许对于00后来说,拉着好友抱团取暖也是一种“仗义之举”。

综合来看,“加班”难避免,但是很多职场人能够从中收获个人成长与提升,并且通过各种“回血”方式调节状态,争取与加班“和平共处”。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万千普通打工人,企业管理者也应该关注“加班文化”等不良现象,和员工一起寻找提高效率、快乐工作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