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多措并举加快推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0 16:1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路雨婷)近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保监局共同制定的《关于加快推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实施,方案围绕风电、光伏、核电、氢能、储能、输变电和其他清洁能源装备7个重点领域,助推清洁能源装备强省建设。

方案提出,到2025年,河北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在风电、光伏、氢能及储能装备等重点领域,将建成2-3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研发经费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2%以上。清洁能源装备产业规模较快增长,形成年产1500万千瓦以上风电整机及其零部件、55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到2030年,河北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综合实力上实现明显提升,形成与国内外新能源需求相适应的产业规模。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清洁能源装备企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健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成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力量。

方案明确了河北加快推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其中包括风电装备产业、光伏装备产业、核电装备产业、氢能装备产业、储能装备产业、输变电装备产业、其他清洁能源装备产业。河北将从提升创新能力、壮大龙头企业、推动企业集聚、拓展应用市场等方面发力,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基础。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发挥龙头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支持组建创新联合体,促进新技术应用和迭代升级;建设一批创新平台,鼓励龙头企业争创优先,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动一批成果转化,引导工业设计、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创新要素向清洁能源装备行业集聚,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加强标准制修订,围绕新型储能、氢能、特高压交直流装备、智能配电网装备、清洁能源装备能效等领域,积极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

壮大龙头企业,打造河北品牌。河北将加大清洁能源装备行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小巨人”企业、“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对发展态势良好的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产业化、扩产升级等技术转化不同阶段,从企业创新能力平台建设、项目建设配套条件配置、建设资金协调等不同方面,进行重点支持,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加大清洁能源装备领域质量品牌标杆培育力度,强化品牌宣传推广,助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

推动企业集聚,打造产业生态。河北将优化产业布局,提升集群能级,打造产业生态,充分发挥河北钢铁、化工等产业优势,推进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向上游原材料延伸拓展,在轴承、塔筒、叶片、法兰、储氢瓶、光伏硅片、蒸汽发生器、热端透平组件、碳纤维、树脂等关键零部件和化工产品方面加大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力度;推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各环节项目建设,积极搭建产业链上、中、下游供需对接平台,在风电装备、氢能装备、核电装备等领域新上一批技术先进、产业链长的重大项目,逐步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生态,提升行业发展潜力和整体竞争力。

拓展应用市场,推进开放合作。河北将推进分布式风电光伏电站建设;推广多能互补示范应用,加快多层级多时间尺度多能互补协同优化;加强与京津的协同发展,推动行业先进技术和重点项目在河北落地;强化重大项目合作,加大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下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跟进引入配套产业。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