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河北沧州:税惠助力小渔具“钓”出大产业

2023-06-12 15:2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力维 钱民庄 张丽梅)在沧州西部河间、献县、肃宁三县(市)交汇处的鱼竿渔具产业已成为沧州市核心产业集群,产品占到国内中低端市场份额的70%以上。国家税务总局沧州市税务局积极利用税收大数据,加速对“链条”企业的带动帮扶,以政策红利推动渔具产业链上下游“串珠成链”,激荡渔具产业新动能。

税惠赋能渔具产业发展“强链”

“在办公室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很快就收到了退税款,线上办税节约了公司不少时间。”献县永浩渔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文蕊说。“今年一季度我公司享受出口退税4.6万元,这笔退税款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反哺,企业有了资金支持,给足了企业发展底气!”

为助力外贸出口企业迈出更稳健的步伐。国家税务总局献县税务局以精细服务为导向,不断提高纳税人办税便利度,辅导出口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等多种途径在线申报,用电子数据代替纸质数据,极大地缩短了出口退税的办理时限。该局针对出口企业的出口情况,选派业务骨干作联络员,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精准辅导,提供个性化涉税服务,直击企业需求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税惠红利为渔具产业升级“补链”

“今年一季度,我公司享受增值税减免1.2万元,有了减税降费惠企政策的扶持,让我们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压力减轻了不少,我们有信心把企业经营得更好。”河间逸龙渔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槐树坦言。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的鱼竿的原材料成本同比增长了不少,而销售价格却很难上涨,从而导致了利润下降。小微企业增值税的减免政策,犹如雪中送炭,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精准的税费服务需求响应机制是完善现代化税费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河间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细化涉税服务,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精准辅导,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组建青年税宣小分队,以“走出去”开启线下宣传、解读、问需新模式,“点对点”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政策看不懂、流程弄不清、优惠享不到等问题,确保纳税人政策红利应享尽享,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注入“税”动力。

税惠春风助力钓具电商“网路”畅销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为肃宁县渔具产业走向更广阔市场提供了新机遇,产品除畅销国内还远销韩国、日本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在家就能挣到钱,而且顾家、农活两不误,‘钱’程无忧。”肃宁县河北村村民李海潮说。李海潮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家直播售卖鱼竿渔具,他的直播间里最多的时候有2000多人在看直播。在河北村“淘宝村”电商团队中,打开电商直播“致富捷径”的村民还有不少,年轻的面孔也越来越多,走出校门开启创业梦大学生越来越多,这里成了孕育新生代电商小老板的摇篮。现在村里忙着直播有六七百人,河北村也早已成了远近闻名的“直播村”,肃宁鱼竿在直播间里也打出了新名号。

“税务局志愿者服务团队惠企政策推送给力,让我靠‘渔网+互联网’两网创业,在电商路上大显身手。”河北村村民刘长岭说。

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肃宁县税务局开展跟踪服务,政策点津,为电商从业者牵线搭桥。开展“线上+线下”方式对企业点对点宣传辅导,助力电商驶上信息高速路。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