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22项调研成果是这样炼成的——河北省税务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纪实

2023-06-14 18: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先后到5个市局开展调查研究,走访纳税人12户,召开座谈会6场,发放调查问卷120份……”这是在河北省税务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该局领导在交流调研开展情况。

以调研开题,以调研开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税务局始终坚持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金钥匙”,通过精准选题、深入研题、攻坚解题、发展破题,推动调查研究见行见效、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为民之心精准选题

主题教育启动之初,河北省税务局就坚持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一体贯通、融合推进,把学习好作为调研好的“助跑器”。随着学习广度、深度的双向推进,党员干部的理论功底扎实了,方法论领会到了,调查研究的“路线图”也随之跃然纸上。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该局结合2月份开展的“基层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进展情况,第一时间优化拟定了《全省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调研主体、调研内容、调研方式、调研要求,确保调查研究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程,与其他重点任务一体推进。同时,聚集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三大版块,紧密结合基层干部群众和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选定25个重点调研课题。“我们把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急难愁盼’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就是我们要调研的课题;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我们要破解的难题。如何选题,从哪入手,决定了调研的质量和效果。”该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为全局开展调查研究严格把关定向。

“路线图”绘就,全局上下迅速行动,带着25个重点选题奔赴全省各地。局领导以上率下,登门拜访代表委员、深入企业交流谈心、走进基层倾听座谈;各处室迅速跟进,找准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难点堵点查症结找瓶颈;青年干部精心策划“办税服务、基层税源管理、稽查办案”三项体验活动,深入一线蹲点听真声、察实情。大家找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点,在深入思考、缜密分析中探寻问题症结、解题妙计,力求以问题“小切口”求发展“大成效”。

以科学之策深入研题

理念和方法直接决定了调查研究的成效。“‘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我们务必坚持念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既要‘身入’更要‘心至’,坚决不能走过场,摆花架。”在调查研究工作部署会上,程俊峰这样强调。

说到做到,心到脚到。程俊峰紧锣密鼓地奔赴石家庄、张家口、承德、邢台等地开展调研,上门走访24家重点企业问计问需,与40余户企业负责人、50余名基层税务干部座谈,面对面征询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市场主体诉求,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解决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对全省纳税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享受情况有了比较全面、客观的了解,针对企业存在的‘不会享、不愿享、不敢享’等问题,我们迅速召集相关业务部门研究制定了广宣精辅、事前鉴定、专业支持、排查风险等四项具体措施,确保了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程俊峰对加强调研工作充满笃定,“我们必须把‘倾听民声、问计于民’的重要理念和科学方法一以贯之坚持好发扬好。”

示范引领下,河北省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纷纷扑下身子、沉入一线。有些领导不打招呼、不搞预设,直奔办税服务厅、基层分局,既有明察了解“第一手信息”,也有暗访收集最真实情况,全面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对省局最新出台的便民办税举措满不满意?还有什么新的期望?”“生产经营中有什么困难需要税务部门帮助协调?”……在一次次真诚暖心的纳税人“采访”中、一场场带着思考问计问策的座谈交流中,大家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查找不足、深入剖析根源、主动校准偏差,寻求解题方案。

“今天办理业务能不能做到次日全部回访?”“我们的‘不满意我来办’服务品牌能不能变成纳税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纳税人满意度全国领先的成绩能不能保持住?”……这是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李亚松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召开基层税务干部座谈会时向大家提出的“服务三问”。此时的李亚松不仅仅是一名对基层同志们发布考题的“考官”,同时作为一名“考生”正在接受着国家税务总局第一巡回指导组的“考察”。以“观察员”身份亮相的指导组组长梅昌新表示,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了解,深切感受到河北的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部门工作的认可赞扬和意见建议是诚恳的,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是满意的,对不断升级提档、便利高效的纳税服务是肯定的。税务部门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感情搞调研更是实实在在、不打折扣不做秀的。

“我们聚焦前期工作发现部分中小企业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中存在疑虑的问题,明确了以选取典型企业‘解剖麻雀’、召开中小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综合性调研的思路,科学拟定调研计划、提前制作调研提纲、设计调查问卷、开展案头分析,研判需要了解的情况和可能发现的问题,确保打好有准备之仗。”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项调研的所得税处处长单伟力说。

为了确保调研的科学性针对性,河北省税务局各部门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综合运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专家调查、统计分析调查等多种形式,创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调研统筹,创新方式方法,多角度开展、全方位推进,既确保了调查的系统性科学性,也避免了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

截至目前,河北省税务局已开展调查研究76次,初步形成政策落实、征管改革、纳税服务、风险防控等方面调研报告47篇、调研成果22项,其中9项已转化为制度开始施行。

以担当之责攻坚解题

调查研究是以真知促真行、以真行获真知的重要途径。只有传承弘扬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持续加强改进调查研究,才能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招法。

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河北省税务局坚持以担当之责靶向发力,攻坚解题,精准问效。纳税服务处在调研时了解到,纳税人缴费人希望能够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税缴费方式,提供更为多元、快捷、便利的缴费服务。该局迅速行动,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结合今年“精细服务”改革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改进升级了“远程帮办”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随时随地办税缴费,同时也减轻实体办税窗口压力,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和办税服务人员“双减负”。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运行税费服务诉求和舆情分析办理机制,第一时间响应税费服务诉求,有效保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与此同时,该局主动对标对表先进省市兄弟单位,在局领导带领下实地学习浙江省连续十年保持纳税人满意度全国第一的经验做法,回来后经过研究迅速提出4方面25项服务改进措施。

针对土地增值税管理上的“疑难杂症”,财行税处分阶段、呈递进开展深入调研,在认真梳理税种管理岗责清单及风险点、归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核实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深入全省各地实地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经过深研细究形成了《关于河北省土地增值税管理情况的报告》,得到税务总局充分肯定,并被确定试点推广土地增值税管理系统,为项目全流程风险管理提供支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河北省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理念,在关键处下功夫,于细微处暖民心。社会保险费处在调研时发现社保费缴纳过程中缴费人存在“急难愁盼”问题后,主动对接河北省医保局等部门,针对医保个人账户使用效率低问题联合推出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针对参保缴费过程中易出现系统错误问题开发部门协同办理平台;针对参保人多缴错缴需办理退费问题,开通线上退费绿色通道……随着一项项措施的陆续出台,百姓心中的难事愁事变成了一件件惠民便民的好事实事。5月上旬,河北至成中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顺利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了多缴错缴退费19566.12元,该公司财务人员介绍说:“这项业务比较繁琐,过去大概需要1-2个月才能退到账上,现在开通了线上办理功能,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让我们省时又省力。”

在唐山、廊坊、沧州等地,所得税处围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企业享受政策中的难点、堵点进行了全面调查和深入分析。通过与纳税人、基层干部多次开展座谈,归纳总结了企业研发费用归集不够准确等8项具体问题,通过反复研究讨论,4项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出台。制作典型案例,邀请企业现身说法,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创新推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流程“九步法”及模板,为企业提供更简便、更具操作性的工具书,确保纳税人“应享会享”;开发“研发政策专题模块”风险指标,第一时间进行风险提示,确保纳税人“放心享、无忧享”。

参加座谈的廊坊云谷财务总监张弘表示:“税务部门调研不‘走过场’,办事不‘打白条’,通过面对面宣传、手把手辅导,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更充分、更准确了,企业投入研发费用的信心和数字一样不断提升。”

三批62条便民办税服务新举措、税务证明事项“两免”即办制、个人所得法“五提五效”工作法、退税减税直通车……一系列务实举措的陆续出台,成为解决一个个难题的“妙计良方”。

以务实之举发展破题

该局坚持将主题教育与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事”紧密结合,聚焦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全省大事要事,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服务举措,全面提升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质效。

河北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将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八个重点项目之一。为服务好“省之大事”,河北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组织省、市局相关人员,利用税收大数据对2019年以来全省物流业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并实地调研走访万合物流、圆通北方科技智创等14家物流企业,全面了解全省物流业发展现状,分析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经过深入研究提出了推动物流业扩容提质、加快网络货运业发展等五项发展建议,《关于推进物流强省建设的调研分析报告》得到充分肯定。

廊坊作为北方物流大市,吸引了“三通一达”北方总部等一大批战略性引领项目相继落户。今年以来,中通快递北方总部项目在廊坊市广阳区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对接京津冀、辐射北方区域的高端智慧供应链枢纽,预计年营收达32亿元,税收近亿元。获知此信息后,河北省税务局及时指导廊坊市税务局和广阳区税务局政策辅导专家团队主动上门问需,结合物流业特点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并对企业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进行事前提示。

“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和涉税风险提示非常及时,我们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诉求都得到了及时解决,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更有信心在河北落地生根、做大做强,‘南有上海青浦、北有河北廊坊’的快递格局指日可待。”中通快递北方总部财务负责人石晓峰说。

为支持全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该局对该行业适用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精准推送、定点发力,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宝信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卫说:“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政策,及时辅导我们享受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帮助我们盘活了资金流,缓解了资金压力。有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扶持,有便民办税春风的暖心助力,公司经营发展越来越有底气!”目前,宝信物流已成为国家5A级物流企业,物流网络覆盖全河北。

“我们将聚焦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落稳落好、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动物流行业发展‘再提速’,为打造物流强省新蓝图注入更多‘税动力’。”该局法规处处长刘红霞表示。

不止于此,该局紧紧围绕融入对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中的八个重点项目,分类梳理出台相应的政策落实指引、优化服务举措;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制发“京津冀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围绕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优化完善“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措施新16条”2.0升级版……一系列改革性实践、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一系列便民性举措、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让该局主题教育期间的一张张问题清单逐步演变升级为一项项经验清单,22项可复制可推广的调研成果成为精准破题、推动发展的可喜战果。

改革发展无止境,调查研究亦无止境。站在新的起点,河北省税务局将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把调研之风吹向改革之需、群众所盼,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