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2023-06-19 15:2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6月18日,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召开。大会以“凝聚行业高精尖力量 加快钢铁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政府部门、钢铁企业、科研院所、技术供应商等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6月18日,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据了解,联盟是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联通智慧钢铁军团、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国内外钢铁领域相关企业及科研、服务机构自愿参加,共同推进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非营利性、非法人组织。该联盟以“服务、合作、协同、创新、发展”为宗旨,携手国内钢铁领域与相关企业及科研服务机构,围绕钢铁数字化转型创新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搭建起服务平台,推动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

6月18日,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河北省钢铁产业规模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是全省工业第一支柱产业。当前,数字化已经成为支撑河北省钢铁行业提质增效,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抓手,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成为我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河北省钢铁行业以“数”筑基,以“智”强钢,加快构建现代化钢铁产业体系,构筑竞争新优势,数字技术与钢铁制造技术加速融合,数字化支撑了钢铁企业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绿色低碳、经营管理等全方面水平的提升。2022年全省钢铁行业两化融合水平为 64.5,同比增长 5.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57.2) 12.8%,居全省重点行业第一位。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付振波在致辞中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数字化转型既是挑战,更是重大机遇,需要联盟发挥引领作用,整合优势资源,全面对接企业,深挖问题根源,拿出务实举措,向企业传数字之经、布智能之道,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步入数字工业文明新时代;希望联盟强化数字赋能,做优钢铁产业,为河北省工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为加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钢铁力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致辞中说,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钢铁工业在产品自主供给能力、技术装备水平、钢材进出口优势、人员素质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河北省作为钢铁大省,正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的应运而生,必将为河北省钢铁行业智能制造产业链创造整合力量、良性合作的好机制,对于实现河北省钢铁行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6月18日,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召开。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作《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几点思考》主题报告

6月18日,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召开。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郑志明《跨尺度系统智能》主题报告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郑志明分别围绕《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几点思考》《跨尺度系统智能》作主题报告。

6月18日,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召开。图为签约现场

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冀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签署“三体”智能制造合作协议及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能源管理系统改造升级项目;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签署钢铁行业数智化应用技术研究合作协议;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与辛集市澳森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敬业钢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与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签署5G业务合作协议。

6月18日,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召开。图为智慧发布现场

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河北省钢铁行业两化融合评估报告(2022)”。报告指出,2022年,河北省钢铁行业两化融合水平为64.5,同比增长5.0%,位居全省制造行业第一位,生产设备数字化、联网化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ERP普及率、PLM普及率、MES普及率均高于全国钢铁平均水平10多个百分点,具有良好的经营管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类软件普及基础。此外,活动还发布了“智联钢铁云”。该平台聚焦行业共性问题,助力行业数智转型,聚合生态伙伴100+,研发与整合SaaS应用200+,算力规模10000+核,存力储备6000+TB,行业模型140+,行业解决方案100+,提供数据采集、加工、共享、治理等全生命周期工具,支持行业内数据跨域流动,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系统之间的协同。

6月18日,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召开。图为圆桌对话现场

在圆桌对话环节,北京科技大学终身一级教授、博导李铁克,中国联通集团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燕山大学教授、河北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副会长刘文远,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培,冀南钢铁集团副总裁董慧军以及华为煤矿军团集成服务与交付运营总裁陈银绪围绕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转型路径以及人才队伍培养、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经验等方面展开讨论。

6月18日,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召开。图为专家论坛现场

在专家论坛环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席分析师、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拥军、河北工业大学研究员、河北省数据驱动工业智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晶、鞍钢集团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林垚、德龙钢铁集团凌霄互联公司总经理郭玉宾、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河北省公司钢铁事业部总经理郭亚军、河北银行首席信息官、科技与数据中心总裁朱中南、未来区块链与隐私计算北京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邱望洁分别就“钢铁产业周期调整及钢铁供需新平衡”“人工智能助力工业走深向实”“‘智慧指数’引领数字鞍钢建设跑出加速度”“德龙钢铁数字化转型实践分享”“对标世界一流,打造钢铁企业管理新世界”“金融助力数字钢铁的思考与实践”“钢铁行业数字化目标蓝图与应用探索”等内容作精彩分享。

大会结束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各地市工信局、钢铁企业召开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向党部署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吕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