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衡水税务:税惠红利强信心 创新赋能促发展

2023-06-21 17:4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企业既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规模巨大、活力强大的技术创新主体,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政策工具。衡水市税务局大力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辅导,采取解剖麻雀式方法,打消企业申报享受时的顾虑,确保政策红利释放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创新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政策赋能 企业研发有动力

“骄阳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税收优惠政策功不可没,尤其是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给了我们创新的信心和发展的底气,可以说研发费用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真是省钱就是在挣钱啊。”河北骄阳焊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乔艳兵说。

作为一家焊网设备生产商,骄阳焊工自1988年成立以来,历经三十余年磨砺,通过工业化、信息化、标准化、品牌化相结合的现代管理体系,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逐渐发展成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技术研发型企业,由于前期产品研发投入大、项目进展慢,企业面临着入不敷出的窘境。

得知企业面临困难,安平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梳理相关政策,前往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和集中培训,从研发管理制度、项目实施流程、账目核算、汇算清缴表等多方面入手,专项指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流程“九步法”,帮助企业熟悉并运用好税惠政策,赋能企业“智造”加速。

“税务干部根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流程九步法,辅导我们做好了专账和辅助账的核算,理顺了预缴和汇算清缴的表格填写思路,让优惠享受更快更便捷。今年汇缴期间,公司享受到2022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近400万,资金问题解决了,企业可以放心大胆地扩大再生产。”乔艳兵表示。

服务跟进 企业发展消顾虑

衡水市税务局厚植优质营商环境沃土,聚焦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辅导力度,围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等问题,帮助企业理顺研发费用归集逻辑、规范辅助账记录,消除企业在研发费用归集方面的疑虑,以实际举措优化纳税服务,为企业走好创新研发路增添信心。

近日,景县晟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正中将一面印有“加计扣除落实处 贴心服务纳税人”的锦旗送到了景县税务局,感谢税务部门便民、高效的办税服务。

“感谢税务部门解决了企业政策享受中的疑点难点,为我们打通了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更为企业创新转型提供了强劲动力。”董正中说。

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优惠,景县税务局成立了专门辅导团队对辖区内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情况进行逐户核查。走访中税务干部发现,该公司近三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608.96万元,占销售(营业)收入比例仅有3.25%。按照“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占比不低于4%”的政策规定,该公司面临着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风险。辅导团队现场查看了企业近三年研发费用辅助账和项目立项书,发现有遗漏研发项目未计入研发费用金额,便帮助企业重新理顺申报表,正确归集研发费用,消除了风险隐患。

“在税务部门辅导下,我们准确归集了研发费用,还顺利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9.33万元,国家的利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董正中表示。

宣传提效 市场主体增活力

“税务部门持续开展税收宣传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公司受益匪浅。特别是近年来,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享受,税务部门政策落实提效,解决问题有力,增强了企业发展新动能。”河北瑞星燃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谷红军表示。

为全力支持企业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枣强县税务局以税收宣传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专门成立税收宣传辅导团队,为研发企业送去定制版“政策大礼包”,宣传重点政策,讲解报表台账,提醒疑点问题,实现研发费用准确归集、正确申报,推动企业内在革新,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税惠政策的持续加力,极大提振了公司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的信心。目前,公司已与华润燃气、中国燃气、新奥燃气等大型燃气集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将用好这笔资金,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规模化生产,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谈及未来发展,谷红军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