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河北明确非煤矿山工程建设标准 引领行业科技进步

2023-06-21 18:3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凤海 姜慧婕)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研究印发《河北省非煤矿山建设工程设计文件(初步设计)编写大纲》(以下简称《编写大纲》),在编制依据、章节编排、内容深度、绿色发展、智慧矿山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科学编制非煤矿山建设工程设计文件,规范全省非煤矿山工程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监管依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非煤矿山建设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所依据的技术规范老化,设计指标和工艺装备与现阶段绿色矿山建设、智慧矿山建设,以及高质量发展不适应等一系列问题,深入一线矿山企业开展深度解剖式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多家矿山企业,了解到在施工过程中不按设计施工是造成安全隐患、导致生态破坏的主要原因之一。

该厅坚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问题,参考钢铁工程、有色金属矿山工程、建材矿山工程、黑色冶金矿山、有色金属矿山等现行10余项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在主要编制体系、章节重点内容、设计指标设置、与国家标准规范的融合和提升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是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的监督管理部门,也是全省非煤矿山行业管理的主管部门,为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控和非煤矿山行业管理,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今年连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的通知》《省有关部门非煤矿山综合治理责任清单的通知》《关于做好非煤矿山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河北省非煤矿山建设工程设计文件专家论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通知,制定了关于非金属露天矿山落实“横切”式开采的一系列规定,系统梳理了责任清单、行政程序,寻找适合河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特点的采矿方法,为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技术保障。

据介绍,此次印发的《编写大纲》属设计文件,设计文件是矿山建设的依据,也是高质量建设矿山最重要的源头控制措施之一,在河北省属开创性工作。下一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将不断加强绿色矿山和智慧矿山建设,开展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实施矿山修复治理工程,提高矿山建设标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