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保定涞水:厚植“人才树林” 激活医疗“新高地”

2023-06-25 16:4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想、赵利娇)为壮大医疗队伍,让医疗卫生事业迈向“新高地”,涞水县下大气力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广开进贤之路,让人才与发展“双向奔赴”。经过实施三个项目,强化“三个三”举措,全力打造医疗“新高地”,点燃发展“新引擎”。

走实“帮扶助涞”新路径,让涞水医疗“强起来”

涞水县站高格局,统筹规划,注重搭桥和对接,与县域外医疗机构展开帮扶与合作。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与涞水县医院为对口帮扶单位,涞水县中医院与北京市房山区中医院都长期签订支援帮扶协议。从传经验、帮技术、抓管理、带队伍各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建立绿色转诊通道。截至目前,帮扶医院医务人员累计到该县坐诊4800余人次,县内患者转诊400余人次。

北京马应龙长青肛肠医院专家不定期到涞水县医院指导,长期在派驻一名主任医师在涞水工作,今年1月份以来诊疗患者1377人次,指导手术113例,会诊20次,业务培训24次。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医科专家、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2名医生在涞水县医院长期坐诊,并进行查房、指导工作,2023年共接诊1300人次。涞水县医院选派7名医护至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进修学习。

同时,涞水县医院邀请原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国医大师胃病专家李佃贵建立传承工作室,收涞水县中医院副院长黄翠香为弟子,并进行了学术讲座。

帮扶助涞的开展,为涞水县医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驶进了“新车道”,为涞水县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搭建“京涞共享”直通车,让涞水医疗“动起来”

涞水县毗邻首都北京,有着独特的地域优势。该县整合部门工作力量,向北京派出“招贤大使”,广开门路,吸引首都知名医院的高层次医师到涞水,定期参与诊疗、人才培养等工作。

这些北京专家分别任职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北京肿瘤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马应龙肛肠医院,共计15名,涉及多个科室,2023年至今,共诊疗2677人次,指导手术129台,培训讲课55次。

北京专家通过定期坐诊、会诊、手术、业务查房、培训指导、参与下乡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和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有效助推涞水医疗事业蓬勃发展。

聚焦“精英回涞”快车道,让本籍人才“跑回来”

涞水县精准建立人才库、加强对接、搭建载体,通过拜访考察、邀请回乡、参加校园招聘会等形式,成功吸引了多位县域外涞水籍医疗人才“凤回涞”,为涞水医疗提供“源头活水”,注入了无限活力。

据统计,该县近期共引进县域外医疗专业人员回涞工作150人,其中涉及临床、护理、药学、检验、影像、管理等多个领域。人才回涞后,该县健全完善了人才使用和服务保障机制,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给人才提供了相应的职位和环境,让人才享受到相应政策福利。充分发挥了人才优势,通过下科室、带学生、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等方式引导“回涞人才”聚心、聚力、聚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把优秀技术带回涞水医疗系统,为涞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涞水县多措并举,在聚才引才上出实招,把医疗人才引进来、留下来、用起来,让该县医疗事业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