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邯郸税务:“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2023-06-25 18:0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静 王翠娟)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印发通知,共同开展2023年助力小微经营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邯郸市税务局围绕“提质效、强赋能、促升级”这一主题,聚焦小微企业诉求,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以源源不断的税惠“活水”润泽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落实税惠政策 助力强信心

走进河北盛奇润滑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桶桶润滑油经过调和、灌装……井然有序“行走”在生产线。

“公司这几年的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免等优惠,今年前五个月已享受政策红利6万余元,平时有什么问题税务服务专员上门辅导、全程帮办。”该公司董事长郑全江说。

政策红利的精准释放大大减轻了小微企业负担。今年以来,为了精准及时落实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邯郸市税务局以“优化税费服务 助企创新发展”为主题,建立“产业园区+税务专员+企业协会”三方协作机制,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开展“免申即享”服务,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由税务机关主动发起退税流程,并在税款退还后发送红利账单,纳税人无需提交资料、无需申请、无需备案、无需跑路,便可以快享政策红利;同时,结合大调研活动,开展换位体验察实情,助推办税缴费流程再优化、效率再提高。

创新服务举措 纾困解难题

“今年税务部门开展的‘税直达’服务特别好,线上精准推送政策提醒,线下税务人员个性化精准辅导,让公司全心投入生产经营。”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鸡泽县中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说,税务部门专门梳理了“专精特新”企业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为公司量身订制税费服务套餐,定期为公司开展政策辅导和税收提醒,让公司生产出更多口感酥脆、回味悠长、营养价值极高的产品。

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邯郸市税务局充分分析全市小微企业现状,精准对接小微企业需求,创新开展“税直达-智能化双向提醒服务”,建立涉税事前服务体系,对纳税人开展行业需求和个性化需求分析,为不同行业类型的纳税人定制宣传政策,变“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实现个性化服务精准滴灌。今年以来,推送“税惠政策红利账单”提示提醒短信23175户次;聚焦企业纳税信用指标体系,对1.5万户纳税人开展提醒服务,向259户纳税人发送777条短信提醒。

“纳税人所需,税务人所向。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小微企业发展需求,升级‘邯郸智税服务平台’AI智能机器人功能,创建‘AI智能代理机器人’,逐步实现为全市自然人免费代理社保、医保费缴纳功能,以及为全市新办纳税人免费代理零申报、发票申请、推荐税信贷产品、推荐人工涉税服务等业务,让更多小微企业轻装前行。”邯郸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王玉瑾表示。

搭建发展平台 护航促成长

5月30日,一场税企对话在邯郸钢铁集团举办,来自各行业企业的财务人员与邯郸市税务局业务科室负责人,围绕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办税服务需求等问题,“面对面”在“税企会客厅”深入交流。

“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始终是税务部门的不懈追求。今年以来,邯郸市税务局密切与邯郸市工商联协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税企会客厅”,零距离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着力打造成全市政企沟通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为企业做大做强、行稳致远贡献税务力量。同时,统筹开展纳税信用培植计划,对纳税信用A级、B级、M级企业融资提供正向激励,持续引导C、D级纳税人及TSC3级以下涉税专业机构积极改善纳税信用状况,让更多纳税信用好的企业享受到宽松、便捷、全面的金融信贷服务。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