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衡丰电厂:向绿能进军 做蓝天卫士

2023-06-29 20:1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时至仲夏,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衡丰电厂厂前区又是绿意葱茏,蓝白相间的厂区建筑与天空和白云互为映衬,令人心旷神怡。

作为衡水市首要电源和热源点,20余年来,衡丰电厂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坚持做强做优火电,推动新能源、综合能源“两翼”齐飞,演绎了一幕幕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剧目。

破局:黑原料结出绿果实

衡丰电厂全景图。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供图

沿着衡水市中湖大道一直向北依次穿行湿地公园、健步路、航空小镇,行至“绿色海洋”的尽头,就是衡丰电厂。

“刚建厂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而现在我们已是城市中心!”望着周边的工业和居民区,建厂初期就入职的生产技术部副主任李学军说道。

城市电厂怎么干?如何打造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绿色企业?衡丰电厂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走一条城市友好型、园区共生型绿色企业道路。

2006年,结合国家对煤电机组最新要求,衡丰电厂敢为人先,率先实施1号机组烟气脱硫改造,成为河北南网第一台老旧机组改造的范例;

2009年,机组供热改造如期完成,市区分散式小锅炉供热转为清洁集中供暖;

2013年,烟气脱硝系统投运,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80%;

2015年,先后实施双塔双循环、湿式电除尘等改造,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2017年,开始铺设工业供热管网,解决工业企业用能难题;

2019年,创新性采用分区喷氨智能化监控技术,机组深度减排成功;

2022年,脱硫废水综合治理项目投运,实现脱硫废水全部回收利用……

截至当前,衡丰电厂承担着衡水市2500万平方米采暖供热和东西两线46家企业工业蒸汽用能任务,已替代衡水市区、滨湖新区所有采暖燃煤锅炉、地热井和工业新区所有燃煤蒸汽锅炉,为地方节能降碳作出突出贡献。

转型:老火电接续新能源

衡水中湖光伏电站。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供图

在衡水市西郊,中湖光伏电站30万平方米的方形场区内4万余块太阳能电池板向阳而立,超2500万度绿色电能经由汇流箱、升压站、电网等设施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工厂、学校和千家万户。建设中湖光伏电站,是衡丰电厂从传统型火电企业向着火光互补型综合能源企业迈出的有力一步。

“无比激动也无比自豪!”2021年,从事火电生产20多年的李建社被任命为该厂新能源建设办公室主任,开始了事业的“第二春”。

“别人走路都是躲着阳光,生怕晒黑了,而我们是一群‘追光人’,哪里光照足,我们就去哪里!”建设初期,新能源建设办公室的几名员工从光照条件、电网接入点距离、可使用面积等方面逐家摸排附近工业企业,遇到符合建设条件的企业,就打感情牌,算经济账。凭借一股闯劲,两年多来,他们踏遍周边50个县市区,行程超10万公里,摸排政府机关、工业企业、学校等300家,为该厂新能源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群‘门外汉’,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首个集中式光伏项目的建设负责人,李建社在没有现成的案例可供参考,缺乏相关技术人才的情况下,抱定“没有样板,我们就做样板;没有标杆,我们就成为标杆”的信心和决心,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中湖22兆瓦光伏项目的工程建设,不仅培养了一批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人才,还形成了一套标准规范高效的建设方案。

截至今年5月10日,中湖光伏电站已经获得国家能源局首批绿色电力证书,累计为电网输送绿色电能2500万度,相当于节约标煤0.8万吨,减少碳粉尘排放0.9万吨、二氧化碳2.1万吨,二氧化硫3.2吨,氮氧化物4.6吨,为“双碳”目标推进贡献着衡丰力量。

创新:污泥“变废为宝”

衡丰电厂检修员工进行高速混床树脂捕捉器修后回装。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供图

2022年10月23日,衡丰电厂污泥掺烧项目负责人刘卫东紧张地盯着湿泥和半干泥输送系统的运行DCS画面。

“湿泥输送泵运转正常。”“螺旋给料机运行稳定。”对讲机中,好消息不断传来,不多时,市政产生的污泥通过输送设备送至输煤皮带,在原煤仓与燃煤混合后送至炉膛充分燃烧,污泥掺烧试运成功。

污泥作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残留物,如何高效、安全、低成本处理一直是个难题。填埋、堆肥等这些传统污泥处置方式会带来土地资源浪费、地下水污染等一系列问题,造成二次污染。而衡丰电厂污泥掺烧项目耦合发电可以实现污泥“变废为宝”的华丽转变,不仅生态环保,还可促进污泥资源化循环利用。

“污泥掺烧项目能将市政产生的污泥通过输送设备送至输煤皮带,在原煤仓与燃煤混合后送至炉膛充分燃烧,将污泥中的二噁英、硫化氢等有毒物质在炉膛高温分解,让污泥变为清洁的电能,燃烧后的粉煤灰还可作为相关建筑材料,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刘卫东说道。

作为最早一批探索综合能源创效的企业,衡丰电厂依托机组节能环保优势,已将传统热电机组转化为园区及城市的电、热、汽、水、灰等多样化生产生活用能的综合能源供应中心,最大程度提高能源利用率,为衡水市生态文明建设、水污染防治及“无废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讯员石天、吴威威)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