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邯郸电厂:坚守一城六十五载 当好电力热力保供“顶梁柱”

2023-06-29 20:2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3月25日24时,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邯郸电厂圆满完成2022-2023年度民生采暖任务,完成供热量897.34万吉焦,让940万邯郸市民又过了一个温暖亮堂的冬天,这也是邯郸电厂陪伴这座城市走过的第65个冬天。

“老电厂”为千年古城持续“发光发热

邯郸电厂厂区全景。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供图

1958年建成投产的邯郸电厂,是国家“二五计划”的先驱者,有着得天独厚的邯峰安(邯郸-峰峰-安阳)电网主力厂“老字号”基因,一、二期共计建成8台1.2万千瓦供热机组,为城市送去了稳定的“光”和“热”。截至1985年底,用一条直径525毫米的管线向邯郸市30多个用热单位供热,民生采暖面积达49万平方米。

随着邯郸市东北部高开区建设,原有供热能力远不能满足邯郸市工业发展需求,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进程。1999年至2007年,该厂供热面积平均每年递增88万平方米,热负荷的增长直接推动了3-7期改扩建工程的进行。同时,该厂积极开展机组供热灵活性切缸改造、高背压改造、热网加热器改造等项目,在稳定扩大供热能力的同时向着能耗更低去探索。

65年来,邯郸电厂始终秉持“发展企业,回报社会”的信念,这也使得企业随着地区的发展而不断壮大。今年3月10日,邯郸电厂退城进园4 号机——国内目前最大新建民生采暖背压供热机组顺利实现首次并网,为城区供热再增加一道保障。“很多那个年代的企业,到现在不是倒闭关停了,就是已经成为工业公园了,在我印象里也只有邯郸电厂一直延续发展,保障城市供应。”中电联一位73岁的老专家曾如此评价。

时至今日,邯郸电厂在运2台220兆瓦超高压热电联产机组、2台350兆瓦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1台154兆瓦高背压机组,肩负邯郸市2500余万平方米的居民冬季采暖任务。

在跨越与壮大过程中,邯郸电厂始终以民生问题为导向,坚持“零限供、零中断”的安全供热理念,坚持电负荷服从热负荷原则,优先保证热负荷需求,连续多年安全供热,全力保障守护邯郸市民温暖。

邯电人以实干担当开启绿色新征程

运行人员检查冷却水泵振动情况,为供热期机组稳发满供奠定坚实基础。  李倩倩摄

小满向荣,满目葱茏。今年4月7日,邯郸电厂1号机组A级检修工作全面展开。该厂始终秉持“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的企业宗旨,多年来在夏季开展“冬病夏治”专项整治,确保热网设备全部“健康上岗”,力争打造区域一流供热品牌。脱除专业党小组组长张建新和同事一起,连续多天没有回家,以特别不放心、特别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扎根现场。电气专业党员突击队对320余台高、低压电机进行解体检修,更换轴承等重要部件,力求检修如新。全厂干部员工正以“零缺陷、零返工、零漏项”为检修目标,“想事、干事、管事”,发扬“摸高精神”落实落细工作任务。

近年来,面对能源供需紧张、市场波动剧烈等严峻考验,邯郸电厂把稳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基本盘”,切实发挥火电托底保供作用。65年来,该厂累计向社会供热25161.92万吉焦,供电1087.78亿千瓦时,历经7期变化,一代代邯电人用青春汗水投身企业绿色发展征程中,形成光电互补、综合发展新局面。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红展板矗立在进厂主干道,时刻提醒每个邯电人瞄准“双碳”目标,在建设城市友好型、园区共生型绿色企业的新征程上加快脚步。(通讯员徐梅、吴威威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