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用脚步丈量实情 用实干践行担当——河北省税务局党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侧记

2023-06-30 21:4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威)“这份调研报告资料详实,深入分析了基层税务分局特点和分局长队伍现状,解决措施针对性很强,希望尽快将可量化可视化的考评体系全面推广应用。”

“调研报告问题抓的准、情况摸的清、对策建议实,对我以后安排分管工作也有很多启发。”

......

盛夏六月,石家庄骄阳似火,万木葱茏。在河北省税务局会议室内,领导班子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大家热烈而真诚地讨论着。这是一次调研成果阶段性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思想碰撞、汇集众智的交流研讨,更是一次总结提高、共谋发展的工作动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党委围绕总局20方面内容和省局党委年初“1+10”工作思路,确定3方面25个重点课题,党委委员带头领题、迅速开题,边调研、边改进、边提升,切实将调查研究作为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敲门砖”,让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真真切切感受到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截至目前,共开展调研活动87次,汇总查摆问题5类32项,形成调研报告48篇、调研成果35项,其中9项转化为制度下发执行。

高站位谋划 高起点开局

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地调查研究。

主题教育启动之初,河北省税务局就坚持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一体贯通、融合推进。通过该局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请专家解读辅导“领导干部如何开展好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讨论。结合年初部署的“基层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进展情况,第一时间拟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调研主体、调研重点、调研方式、调研要求,在认真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形成“建议清单、经验清单”,带着问题去、跟着线索走、盯着问题改,确保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不走过场,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推进改革的有力抓手。

把问题找准、把思路厘清、把办法找到,推进工作就能事半功倍,战胜困难就能更有底气。该局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立标杆、作示范,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纳税人缴费人摸情况、找问题,确保实现调有所得、研有所获。

双脚沾满泥土,心中才能充满感情。“我们要身入基层,心向百姓,‘换位沉底’,奔着问题去,更要奔着解决问题去,‘高楼大厦’要看,‘背阴胡同’更要走,这样才能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程俊峰向党委一班人发出这样的号召,并身体力行,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深入石家庄、邢台等多地调研,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所需所盼,聚焦税收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走访24户重点企业,与40余家企业人员、50余名基层干部座谈,问需于群众、问计于基层、问效于实践。

程俊峰一边深入调研、把脉问诊,一边深入思考、把关定向。在赞皇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程俊峰鼓励企业负责人,要牢牢抓住石家庄市开展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这个契机,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要对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提升项目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税务部门将会持续开展上门服务、精准施策,切实将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准落好,优化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更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基层呼声是“第一信号”,基层期盼是“第一选择”。“工作中有没有困难和想法要向省局反映?”“纳税人反映最强烈、呼声最高的问题是什么?”“大家有什么需求想法当面提,我是来找问题、听建议的。”在赞皇县税务局土门分局,程俊峰与大家面对面交流,问需求、听心声、解难题。对青年干部他更多了一份关心:“你们是税收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要积极主动投入到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中,努力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中展现青春风采。”

在邢台市宁晋县税务局,程俊峰实地走访第一税务分局,详细了解办税服务厅建设、“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情况,询问纳税人办理税费业务的切身感受,鼓励税务干部多对标对表全国先进地区,积极借鉴创新做法和亮点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把政策落实好,把服务优化好,把问题解决好,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连接纳税人缴费人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推出更多智能化、便利化、个性化服务措施,把‘不满意我来办’的纳税服务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以优质服务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高效率推进 高效能破题

为学之先,须明方向;为学之实,贵在践履。调查研究就是要多到工厂车间、现场一线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倾听民生、问计于民,着力解决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一班人主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难点堵点和基层工作实际,细化调研方案,轻车简从、直插一线、直奔现场,迎着朝阳出发,沐着夜色而归,带队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

调查研究的“准星”要时刻对准高质量发展这个“靶心”,才能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钢铁是工业的“粮食”,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河北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加快推进河北钢铁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高质量发展?5月25日,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振海带着问题深入唐山开展钢铁行业运行状况实地调研。在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企业运行和政策落实情况,并组织召开重点钢铁企业座谈会。与会企业代表纷纷介绍各自生产经营情况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情况,开诚布公地分析行业发展走势,共同商讨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越是艰难时刻,越要正确看待行业的波动性和周期性,要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提升产品竞争力,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马振海表示,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权限范围内能解决的迅速着手、马上就办、现场解决,权限范围之外不能解决的,带回去深入研究并积极向上级呼吁反映,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数字人事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助力干部成长成才的发展平台。如何以数字人事高质量运行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在前期案头分析、电话沟通的基础上,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明先后深入承德、唐山、沧州、衡水调研,就数字人事在基层运行情况、青年干部培养使用和练兵比武工作推进等征询基层的意见建议。“数字人事是激发工作活力的‘助推器’。经过4年多的运行,有效提振了税务干部向上向善、干事创业和成长成才的精气神,取得了积极成效。”张明表示,大家要主动从优化操作流程、完善配套制度、提升指标质量、丰富应用数据等方面进行探索完善,进一步推动数字人事在基层单位落地提效。同时,市县两级党委要及早谋划,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前预热,抓紧学起来、改起来,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真招式”“硬功夫”。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分局是税务机关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前沿,政策执行实不实、工作开展行不行、成果成效好不好都在基层得到体现。“基层分局长是税收治理体系中的‘毛细管’、微循环的‘关键少数’,是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和集中点。”该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方圆就如何加强对分局长的管理监督,先后到邯郸等6个市局、秦皇岛市昌黎等6个县局、邢台信都区局泉西分局等3个分局、冀南钢铁集团等4个企业调研,走访4位全国人大代表。5月23日至26日,又深入保定、定州、沧州,重点围绕基层税务干部作风建设开展调研,明察暗访定州市税务局城区分局。“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探索破解基层分局长监督上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努力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一体推进‘三不腐’。”

“县级税务局是税务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直接面对面与纳税人缴费人打交道,加强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意义重大。”5月6日,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晓菊在唐山市局、路南区局调研时指出,基层单位存在政治机关建设质量不均衡、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不足等短板弱项,要系统梳理总结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的实践探索、经验做法和问题不足,通过定量和定性综合分析,研究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具有河北特色的措施制度,促进党建与业务、服务等税收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全系统政治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自5月16日起,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李亚松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先后到石家庄、秦皇岛、张家口、邢台、衡水等地明察暗访、深入调研。从远程帮办中心到税收营商环境作战指挥中心,从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到光谷科技园区,从5G智能办税服务厅到地处偏远的张北县税务局,从奥体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到张家口卷烟厂,从邢台河北中鼎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到衡水丽景福苑项目建设现场,从税企座谈会到基层干部座谈会,从地方党政领导到“两代表一委员”......场景不断转换,但李亚松调研的热情始终未减。“今年总局接续推出四批81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我们要积极响应企业需求,持续创新服务举措,确保税费政策、服务举措及时落实落实细、落准落稳,让执法服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征纳之间少几分针锋相对,多几分理解认同。”他与纳税人缴费人、基层税务干部主动攀谈,倾听需求、回应诉求,与地方党政部门座谈交流,征询建议、问计问策,力求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重点问题“心中有策”。

“用好‘传家宝’、做足‘基本功’,才能全面掌握基层实情,精准探寻到破题良方。”该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韩建英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5月29日-6月8日,他马不停蹄地奔走在保定、秦皇岛、唐山、衡水的基层一线和企业车间,就加强税收业务基础、税收风险管理、健全大企业税收服务管理新格局等工作开展调研走访。“我们要重点聚焦工作中的痛点难点,破解税收业务基础工作短板,切实把‘税惠民生’办实办好,把调查研究的收获作为最好的‘工作指南’,把一个个调研成果转化为一项项破解难题的行动举措。”

高标准评价 高质量发展

纳税人、缴费人以及基层税务人的感受力和感知度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体温计”。

该局党委在调研期间,将一份份《纳税人缴费人调查问卷》《税务人员调查问卷》随机发放到调研对象手中,并逐份收回汇总整理。发出的是河北省税务局一颗颗恳切倾听的心,收回的是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满满期待以及推动发展的“原动力”。

评判调查研究的成效,关键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任先生办理多缴退税业务,短短两分钟就办好了。他说:“现在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没得说,我260元的退税款今天就能到账!”

“以前我们集团的44家连锁药房一直分别进行纳税申报,业务量多工作量大。税务人员主动提供上门服务,辅导我们完成评估审核、手续完善、上报审批,现在各药房已从分别缴纳变为汇总缴纳,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另外,申请银行贷款时,因缺少抵押物,我们无法获得扩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集团内部两栋自建和改造的楼房办理了不动产所有权证,帮助我们顺利办理了贷款。可以说,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有税务机关保驾护航,我们十分有底气!”承德颈复康药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沈明说。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全国人大代表魏立华说:“在君乐宝不断发展壮大的这28年中,我们切身感受到税务部门不断提升优化的服务。每次有新的优惠政策出台或是遇到税收上的难题,税务部门都会主动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和辅导,帮助我们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纾困解难。”

近年来,国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出台各项措施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税务部门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携手,积极服务电子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在抓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上持续下功夫,放大税费政策效应,提升税费服务质效,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应享尽享,为企业增添科技创新力、市场竞争力。

“目前鹿泉区光谷科技园有300余家市场主体,为了给园区内的企业提供涉税事项‘自助办、随时办、就近办’的便利条件,政府和税务部门携手打造了这个‘智慧微厅’。”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争介绍说,这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自“智慧微厅”投入使用以来,得到了入驻企业一致好评,对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园区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身挨身坐,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心贴心聊,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一班人分类分批组织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基层税务干部座谈会、税收营商环境调研座谈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座谈会等。这是一场场别开生面、内容丰富的座谈,也是一次次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座谈。

“企业在发展中需要哪些税务支持?办理业务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对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当天办理的所有涉税业务,次日能否全部回访到位?”“目前基层干部的业务能力是否可以适应新兴业态和高新产业的快速发展?”“工作中有哪些方面问题需要省局帮助解决?”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国家政策落实谈到企业发展前景,从办税缴费体验谈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现场气氛活跃,收到良好成效。

与省局领导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让参与座谈的基层税务干部深切感受到了省局对一线同志们的关心关注,也引发了大家对干好本职工作的深入思考。

宁晋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李云龙谈起与程俊峰见面的场景时说:“我上班9年了,第一次与省局领导面对面交谈,一开始还有些紧张,没想到程局长那么平易近人,和他说话就像是和多年的老朋友交谈一样。”

定州市税务局城区分局侯智军说:“省局纪检组长直接到我们分局明察暗访,与大家深入交流,让我更加明白了‘严管就是厚爱’的道理,只有知敬畏、存戒惧,才能守牢底线、不碰红线。”

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铜冶分局王国伟在基层干部座谈会上说:“税务分局是最小的‘战斗单元’。通过座谈交流,我们对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努力的方向。今后我要继续提升综合素质,及时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有针对性改进税费服务工作,让办税缴费更舒心、更顺心、更安心。”

河北省税务局表示,将进一步提升站位、扛牢责任,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改革之需和群众之盼的木本水源,把一个个调研成果转化为一项项破解难题的制度举措,让问题清单提升为成果清单,以调查研究的高质量开展助推税收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更多“税力量”。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