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承德税务:优质服务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高效发展

2023-06-30 21:5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承德市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税费服务精准度,持续落实“税费服务更精细”要求,细化行业类型,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让中小企业充分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全力助企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精细服务 盘活企业资金活水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创新就是第一竞争力,研发经费就是第一生命线,一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降低企业研发投入成本、激活创新活力发挥了显著的促进作用。承德泰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材料技术推广服务、复合材料制造的科技小型企业,在得知企业成立时间较短,政策知晓度较低的情况下,宽城县税务局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该企业,面对面宣传讲解研发费加计扣除相关政策,理顺财务核算,帮助企业建立相关表册,顺利享受到了6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太暖心了,主动上门送政策、提供辅导,帮助我们理顺财务核算,享受政策红利,为公司的技术升级提供了真金白银的助力!”该企业财务经理杨志田说。

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承德市税务部门从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6个方面出发,重点关注科技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情况,通过税企交流微信群、线上直播等方式传递最新纳税指引,及时了解纳税人需求,精准提供全天候、全过程服务。

精确问需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河北鼎玺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农副产品销售,今年由于资金紧张,只能开展购进地产中药材,进行挑选粗加工后进行销售。

“今年受原材料费、人工费提升的影响,我们的产品运输不畅,销量受限,资金运转是令我们很发愁的问题。”回忆起当时的资金困境,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刘建军仍心有余悸。

谈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刘建军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企业小,需要退的税款不多,总共就30多万,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却让我们感觉受到了VIP般的待遇。留抵退税政策一出台,我们还没了解到如何操作,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打电话来辅导,了解生产销售情况,帮我们进行政策讲解,教我们如何申报,将福利直接送到我们手上!”

为落实留抵退税政策,隆化县税务局早安排、早部署,制定留抵退税工作方案,提前摸排辖区纳税人情况,对中、小企业划型进行反复确认,筛查符合留抵退税企业名单,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逐户核实,建立企业明细台账,河北鼎玺药业就是其中之一。

“税务受政策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在关键时刻稳住了公司金融风险,我们今年打算开展科技研发,在医药领域中探索更安全、更高效的中药制剂。”企业负责人刘建军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

精准辅导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感谢税务同志们的帮助,不是你们专程跑一趟,我们都不知道能享受这么大的红利!”承德市双滦建龙矿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邓嘉成收到2022年全年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后说。

承德市双滦建龙矿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铁矿石采选,是符合规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按政策规定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2022年前三个季度企业因对此项政策理解程度不够,只申报享受了144.08万元的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年度汇算清缴期前,双滦区局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同市局研发费用专班联系,联合承德市科技局立即成立了专项管理团队,深入企业进行专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辅导,对企业进行“麻雀式”解剖,现场指导企业登记账簿、填写报表、归集资料,确保申报准确完整。通过此次精准辅导,企业最终于2023年5月18日申报了2022年全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际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45.62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池”压力。

据介绍,下一步,承德市税务部门将推出项目管理模式,按照“一企一册”的方式,从为企业立项造册开始,全程跟踪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做税费优惠套餐,为企业“释压鼓劲”,助力企业扎根沃土,向阳而生。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