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献县税务:税惠“添力”增强企业创新“动力”

2023-07-06 19:0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力维、杨茂东)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献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惠企政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真金白银的支持。

税惠添力助推企业研发创新

“2022年,我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4万元,缓解了我公司资金压力,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可以放下包袱,大胆地去创新。”来福汽车照明集团沧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新说。

作为一家专业的汽车照明产品生产企业,来福汽车照明沧州公司每年可生产汽车灯泡两亿只,产品供应一汽、广汽、丰田等众多国内外汽车制造商。然而近年来,随着LED车灯的迅速普及应用,企业传统的光源产品受到剧烈冲击。为应对挑战,该公司及时调整研发方向,研发经费投入也随之加大。由于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缺乏了解,对能否享受这项政策持有疑虑。

国家税务总局献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联合科技部门成立专家团队,对该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化的“闭环式”政策辅导。该局还对企业的研发项目及研发流程进行“诊断”式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研发流程,准确归集研发费用,助力企业及时、准确地享受优惠政策。

2022年,该公司取得20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投入160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6%左右)用于研发。2023年2月份,该企业又传来好消息,成功研制出H16卤素灯。

税惠相伴科创企业破浪前行

“去年,我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9万元,这些真金白银让我们加快了创新步伐,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主动。”河北路承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四俭说。

河北路承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主营自动化机械设备研发、生产及销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邓四俭感慨地说,一开始不了解这个政策,是献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才让他们了解了这个政策。在税务机关的辅导下,公司完善了相关财务制度,实现“立项—核算—归集—享受”全过程规范,更好地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研发创新增添了动力。

税惠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添力续航

沧州欧联玻璃容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主要生产玻璃包装容器,用于啤酒、黄酒、白酒及各种饮料的包装,年生产能力12万吨。今年以来,该企业正在探索研发小口压吹技术,然而这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

国家税务总局献县税务局主动上门服务,帮助献县欧联玻璃容器有限公司按照最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税收减免240余万元。“有了这笔资金的注入,使我们的小口压吹技术顺利进入中试阶段。”沧州献县欧联玻璃容器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赵克通说。

献县税务局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作为重点工程,不断升级优化服务方式。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及时筛选出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企业开展专项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为企业提供全程管家式服务,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推出系列服务措施,按需提供精准服务。制定政策享受清单,切实提高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的精准性,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创新发展持续添力。

“我局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作为重点工作,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为重心,打造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对67家重点企业开展了专项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创新发展持续添力。”献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鲲说。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