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吴桥税务:税收红利助推企业“智”造升级

2023-07-10 17:0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耐岗)近日,在河北艺能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带导流装置的废热回收导热油炉陆续下线,该产品要比传统锅炉重量减轻20%,在技术、工艺、结构上实现了突破。“去年,我们不但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64.02万元,还收获110.38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另外缓缴税款126.93万元。这些资金全部被用在锅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制造上。”该公司经理张文国介绍。

一系列税收政策给众多科技型企业注入了无限活力,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过程中,转换成助推结构升级、创新创业的巨大动能。

河北丰百利泵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矿山机械制造企业,同业竞争压力较大,产品或技术同质化严重,为应对市场饱和、产能过剩的问题。吴桥县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该企业2022年度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0.64万元,2022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缴申报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6.61万元。公司高管一致决定,要把这笔钱用在刀刃上,通过加大投入研究开发和技术改进,更新工艺和开发矿山机械新产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公司利润的新的增长极。

在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中,吴桥县税务局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摸清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底数,不断更新和完善“一账三册”台帐,动态掌握企业研发进展及了解企业享受政策遇到的问题和疑虑。

“在2022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缴期间,我们大力开展专项辅导,帮助预计研发企业正确归集费用,正确填写辅助账和汇总表,辅导企业留存齐全备查资料。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风险模块监控企业申报数据,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企业整改。”税务干部卜聪说。

“‘智’造企业需要我们各个部门的通力协作,才能实现税收政策直达快享。”吴桥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商旭澄介绍,税务部门和科技部门等加强党建联建,共同加强宣传引导,针对享受研发的企业,充分利用“智慧河北加计扣除”平台运行的优势功能和便捷作用,提升注册率、使用率,增强了企业研发立项和费用归集的合规性,助力了吴桥“智”造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