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定州市税务局:打造“三个一流”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3-07-10 17:1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少东)定州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聚焦“服务提档”目标,着力打造“一流办税环境、一流维权平台、一流服务团队”,努力实现让纳税人缴费人“更贴心、更放心、更安心”,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打造“一流办税环境”,便民举措更“贴心”

为进一步畅通办税渠道,该局在办税服务厅开辟“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辅导区,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组建远程帮办服务团队,实现远程帮办云端窗口从“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让办税缴费更省事。

与此同时,为推动办税缴费业务由人工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该局通过建立“远程帮办为主+自助办税为辅+人工窗口兜底”的办税缴费协同联动服务模式,实现新办业务“一日办”,简单业务“快捷办”,咨询业务“人人办”,大大提升了办税效率,缩短了办税时长。

“现在办理涉税事项真是太方便了,极大地降低了我们的办税成本,为税务局的做法点赞。”定州市兴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

打造“一流维权平台”,权益保护更“放心”

致力于构建权益保护“软环境”,以“不满意我来办”服务为基础,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好”,全力推行税费服务质效回访机制,对来访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服务质量跟踪回访,并登记回访台账,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和评价,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在近期电话回访中,定州市首创水务有限公司表示在水资源税等部分税收政策的理解和账务处理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希望开展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困难。收到该企业诉求后,定州市税务局及时协调业务骨干到该公司现场办公,帮助企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回访机制代表着对纳税人诉求的重视和尊敬,非常感谢税务局提供的面对面、个性化服务。”该公司财务人员说。

据了解,该局还通过整合办税服务厅需求管理岗、税费争议处理岗、投诉举报受理岗职能,将需求响应、税费争议、投诉处理多岗合一,实行专事专人专岗制,实现了税费业务问题“秒响应、快捷办”。

打造“一流服务团队”,精细服务更“安心”

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打造纳税服务全能型人才,定州市税局开设晨夕会学堂,利用工作外时间,组织市局青年干部师资到办税服务厅进行简短、有效、有针对性素质教育和业务培训,主动提升服务团队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修养。同时,依托线上征纳互动渠道,在税源管理分局建立了一支“网格员靠前服务,分局长兜底保障”的“网格员+分局长”团队式网格化服务队伍,通过定期走访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税务局高效精准的政策辅导,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系统干部队伍的高素质。通过“政策找人”“送政策上门”,为我们送上的“一对一”针对性服务,解决了我们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中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红卫说。

近年来,该局还将新录用公务员安排到办税服务厅一线岗位实训,并依据各岗位工作量多少、业务办理难易程度动态调整工作岗位,开展轮岗学习,确保新进人员全面掌握办税服务厅业务流程。

下一步,定州市税务局将持续以“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进一步推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不断完善便捷高效涉税服务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