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邢台税务:助力民营企业快发展 融入邢台营商环境“一盘棋”

2023-07-26 19:1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谢晓英 孙肖惠)6月2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河北省营商环境测算和评价工作细则(试行)》,激励各地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积极对标对表,明晰责任,将税费优惠政策和精准服务落实落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任务。

为激发民营企业的创造活力,推动营商环境行稳致远,邢台市税务局创新服务举措,落实税惠政策,以实打实、硬碰硬的行动为民营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助企发展沃土。

赋能“专精特新”,算好创新研发“一本账”

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技术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研发费用是企业进步的关键“燃料”。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是集动力电池和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建有专业研发机构,是邢台优秀民营企业之一,也是超威集团北方最大科研基地。在了解到超威存在经费周转困难、研发费用享受不足的问题后,新河县税务局“税务帮大哥”服务团队多次组织骨干前往企业开展专项服务,提供有针对性的“滴灌”式服务和定期“把脉会诊”,充分释放研发税惠红利,“真金白银”的优惠让企业“轻装快跑”。

“我们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创新,在投入7300万元的情况下,享受到了税收减免900多万。前天税务局推送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今年可以提前3个月享受研发费用政策优惠,新政一到,我们下半年研发资金紧张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河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绍表示,“上半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扣除数目达3752万元,税收优惠政策是我们创新研发新产品的最大底气,到年底公司的产值预计还可以增加10%。”

为帮助“专精特新”民营企业持续创新发展,邢台市税务部门组织开展“高新发展惠企行”走访调研活动和民营企业“税费服务体验师”到办税厅“走流程听建议”专题活动,纳需问计,“点对点”掌握企业转型升级所需的税收支持,积极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税惠政策扎实落地,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添彩。

呵护“毛细血管”,延展精细服务“一条龙”

“邢小税提醒您,在首次发生纳税义务前,请在河北省电子税务局办理税务信息采集,为方便您了解最新税收知识,我局推出智推政策服务……”这是邢台市新办民营企业信都区何厨餐饮店的法定代表人何艳磊收到来自税务部门的一则短信,“现在办税真是太方便了,按照信息指引就可以迅速完成报税流程。”按照短信提醒,何艳磊登录电子税务局很快办理了信息采集。

作为市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小饭店、服装店、奶茶店……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个体工商户,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呵护“小店”经营,邢台税务部门以“送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为出发点,推行“未办税、先服务”,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该项服务举措以个体工商户为服务重点,即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类,面向已办理工商登记、未确认税务信息的新办市场主体推出的精准服务举措,指引新开业的个体工商户首次办税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实现了需求响应一对一、精细服务点对点,截至目前,共向121868户新办市场主体成功推送提示提醒信息420110条。据悉,邢台市税务部门会定期为民营企业宣讲税费优惠政策,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帮助小微民营企业尽享红利、增添便利、多谋实利。

聚焦特色产业,推进经济发展“一体化”

素有“中国羊绒之都”的清河县,经过40年的发展历程,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羊绒原料加工集散地和全国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羊绒及羊绒制品“漂洋过海”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税费的有力支持。

“今年我们的外贸订单销售额达到了3100万美元,当前正值交付订单产品的关键时刻,资金需求量大,税务部门加速为我们办理了1306万元的出口退税,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啊。”河北省南冠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宁表示。

据了解,在清河,像南冠科技一样,将羊绒制品远销海外的共123家企业,为帮扶企业加速实现资金回流,清河县税务局专门成立了出口退税服务团队专班全程对接,借助征纳沟通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的辅导方式,量身定制税费支持方案,加速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今年以来,已为25家羊绒企业办理出口退税5311万元,平均办理时长不到1个工作日,全力助推羊绒产业“出海”开拓市场。

为推动邢台特色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邢台市税务局针对清河羊绒、平乡童车、宁晋电缆等特色产业积极开展企业研发加计扣除、留抵退税等税惠政策宣传,为邢台特色民营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税力量”,今年1-5月份,全市特色民营产业集群实现营收2226.9亿元,同比增长13.4%。

邢台税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加强与辖区内民营企业沟通,以更精准化的政策落实、更精细化的服务举措,为民营经济主体开启健康、高效的“绿色通道”,助力民营企业发展驶上“快车道”,让纳税人幸福感和获得感变成看得见的数字,为邢台市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