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网上河北

河北省税务局“四个聚焦发力”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出实绩

2023-07-28 21:0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税务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聚焦发力,强化全周期学习,推进贯通式运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动税收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以学铸魂”发力,在真学真信中筑牢思想根基

政治上的清醒、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坚定。该局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是深化于学。书不读不知,知不深不通。积极构建党委带头学、支部集中学、青年潜心学联动格局,党委带头定计划、勤研讨、讲党课,沉入式学思想;支部落实每周一专题一计划,每月一检验一展晒“四个一”制度,深入式强领悟;青年干部开展“读书与成长”系列活动,月评选、季展晒,浸入式提素养,在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持续反复学中加深理解、把握要义。

二是内化于心。发挥河北红色资源优势,制作《主题教育红色研学打卡地图》,先后到西柏坡“重走赶考路”理论笃学,到正定“重温为民情怀”实地研学,到雄安“永葆对党忠诚”主题联学,在喜闻乐见的党性教育中追寻领袖足迹、接受思想淬炼、提升理想信念。

三是转化于行。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坚持真学真信真用,把学习所得所悟所获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细化25个重点调研课题,领导班子带头领题查短板,机关部门精准开题找症结,青年干部蹲点研题寻不足,形成调研成果33项,9项已转化为制度开始施行。制定出台“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等制度文件,确保学有所得、落有成效。

聚焦“以学增智”发力,在深学深悟中提升能力本领

一是学出政治忠诚。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制定“加强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党性锤炼、凝心铸魂、强基提质、生态优化、深度融合“五大工程”,围绕“政治忠诚”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聚焦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是学出思路方法。认真学习实践“千万工程”、“浦江经验”、“枫桥经验”等经验启示,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系统观念、为民情怀、问题导向、守正创新等理念方法,找准结合点、把握着力点,深化拓展省局“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内涵,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办法指导发展的税收实践,确保在更好统筹上与下、时与势中推动税收工作行稳致远。

三是学出能力本领。出台“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项举措,制定“队伍提神”10项内容,明确“严管厚爱活基层”10项任务,打造“顶层设计、阶段推进、分项提高”的责任链条,递进式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培训141期,补充省局人才库134人,299名青年才俊、高端人才、业务标兵参加跨层级、跨部门实践锻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锤炼过硬本领、增强能力素质。

聚焦“以学正风”发力,在常学常省中营造清风正气

该局坚持“学查改”贯通,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切实增强检视整改实效,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一是以更实作风抓整改。树立鲜明问题导向,通过“上级点、自己检、下面提、调研现”等方式广泛查找问题,逐条研究审定形成5类32项问题清单,精心构建“评审提质、周报提效、督办严责”的“1+1+1”问题整改机制,重点推进总局4项专项整治,严格跟踪督办整改,确保工作真落实、问题真解决。截至目前,已有11项完成整改销号。

二是以更大力度强监督。严格按照“三不腐”要求健全制度,深化巩固拓展一体化综合监督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针对派出机构“两权”风险较大、监督力量薄弱问题,在邢台市局探索健全稽查党委和稽查纪委机制,在邯郸市局试点加强基层税务分局长监督管理措施,在秦皇岛市局探索以纪检专责监督撬动税收风险一体化防控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推动监督下沉,提升监督质效。

三是以更严要求筑底线。连续4年开展廉洁教育月活动,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发布节日廉洁提醒,拍摄《迷失的青春》警示片,组织党员干部到石家庄监狱接受廉政教育,用好用活“纪检委员时间”,筑牢廉洁从税堤坝。坚持以案促治,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149件,给予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谈话46人,持续释放严的信号、落实严的措施、厚植严的氛围。

聚焦“以学促干”发力,在笃学笃行中开创发展新局

学为干之基,干为学之用。该局坚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中转化学习成果、推动事业发展。

一是在真抓实干中促发展。坚持正确政绩观,一手抓组织收入,鲜明提出“收入提质”目标,以冀税发1号文件部署下发,纳入省局“1+10”文件体系推进,上半年税费收入实现量增质优;一手抓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延续实施的优惠政策,创新推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九步法”及模板,联合下发“服务中小企业8条举措”,探索“事前鉴定”服务,助力政策落实落地。今年以来,累计减、免、退、缓税费149亿元,有力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践行宗旨中惠民生。抓住“精细服务”试点机遇,改进升级“远程帮办”“不满意我来办”服务措施,启用全省首家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云上工作室”,将创业政策指导等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范围,推进征管基础事项前移,实现更多业务“受理即审批”、全部事项“最多跑一次”,等候时长、办税时长分别下降 69%和61%,持续擦亮“阳光e税”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基层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三是在担当作为中防风险。围绕防范执法、行政和廉政风险,编印“内部风险防控工作指引”“稽查风险内部控制实施办法”等系列指引,提升管理水平和防控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成波次、递进式开展打击涉税违法专项行动,集中查办虚开骗税案件231户,入库税款1.41亿元,坚决遏制虚开骗税行为,营造公平、法治、公正的税收经济环境。

责任编辑:张静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