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首家水文科普教育基地在内丘县柳林镇揭牌

2023-09-20 16:0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20日讯(吕培、种晓丽、陈熙)今天上午,河北省首家水文科普教育基地——柳林研学科普基地在邢台市内丘县柳林镇揭牌。

为进一步促进水文科研创新和水文科普工作,河北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紧密结合新时期治水思路和水文事业发展要求,建立柳林研学科普基地,这也是河北省首家水文科普教育基地。基地以柳林水文站为依托,综合建有柳林水文循环全要素野外观测实验基地、水文文化展馆、中国大陆持续暴雨极值中心·獐么纪念碑,将知识性、教育性、实践性和专业性相结合,大力推进水文科研科普建设。

图为柳林研学科普基地水文文化展馆内景

柳林水文循环全要素野外观测实验基地由河北省邢台水文勘测研究中心与天津大学合作建设,是完善水科学理论体系和实验方法,进行雨量、水位、流量、泥沙等测验新方法研究和新仪器开发,为水文行业培养高技能人才搭建的课题研究的新平台,为推进水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重要的科研场所。

水文文化展馆共设有六个展厅,通过文字记述、图片再现、视频展出和实物印证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介绍邢台水文的发展历程和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展馆将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展览和讲座,让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水文历史、水文文化、水文科技、水文成果、水文服务等内容,为推动水文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图为中国大陆持续暴雨极值中心·獐么纪念碑

中国大陆持续暴雨极值中心·獐么纪念碑场地设有雨量观测场和大屏幕,监测数据实时在大屏幕滚动,方便地方百姓了解当地雨水情势。大屏上还定时播放水文工作视频,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支持水文事业。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