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省未来产业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未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仪式在石家庄举办

2023-12-25 15:1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孙智伟)12月22日上午,河北省未来产业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未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仪式在石家庄举办。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军民融合促进会、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河北省航空产业协会、河北省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河北省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等34家单位联合举办,旨在为河北省发展壮大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来自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未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金融机构、知名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等单位的17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河北省军民融合促进会会长、未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振川表示,联盟已整合吸纳了近百家企业,覆盖了软件、集成电路、卫星通信、新材料、环保、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等多个产业领域。未来,联盟将继续整合资源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在行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对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省发展壮大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极强的推动作用。”河北省政府参事副主任马洪涛在致辞时表示,希望联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基础研究、建立创新中心和建设平台等方面提供动力支撑,推动未来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更加稳健、持久和健康,在强化未来产业集群内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化组合推进创新体系、共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未来产业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分别进行发言,为未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未来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提前布局并积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意义重大。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于2023年4月印发了《加快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为河北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提供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