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促进新能源消纳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再次优化分时电价政策

2023-12-25 15:20:32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谷伟光)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冀北电网工商业及其他用户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这是时隔2年后再次优化调整分时电价政策,旨在依托价格手段引导用户主动调整用电行为,改善电力供需状况,提升电网保供能力,并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消纳。

据悉,近年来冀北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23年11月底,冀北新能源装机4509万千瓦,占电源的比例为73.6%,高占比新能源运行特性较传统电网发生重大变化。现阶段,冀北电网午间负荷低但光伏大发,新能源消纳压力大,早晚负荷高但光伏出力小,电力平衡日趋紧张。目前系统压力最大的时候不再是用户负荷最高的时候,而是净负荷(用户负荷减去风、光等波动性电源出力)最高的时候。这需进一步优化分时电价政策,刺激和鼓励用户通过优化用电方式削峰填谷,缓解保供压力,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针对冀北电网面临新能源消纳与电力保供的双重压力,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冀北公司,统筹考虑电力供需状况、负荷特性、新能源消纳能力、储能产业发展需求等,经科学合理论证,再次优化调整分时电价政策。一是优化时段划分。引导用户晚峰负荷向午间和夜间转移,缓解光伏出力降低后电网调峰压力;首次在春秋季、冬季的午间设置两小时低谷时段,在光伏大发时段刺激用户多用电,提升光伏消纳能力。二是调整浮动比例。将峰谷电价在平段电价基础上将浮动比例由50%调整至70%,尖峰电价在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20%,以价格信号引导用户主动削峰填谷。

此次分时电价政策调整后,可转移高峰负荷约60万千瓦,电网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执行效果与建设2台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作用相当,但大大节省了发电设备及输变电设施投资建设成本。通过优化调整午间、夜间低谷时段,预计可提升午间光伏发电消纳能力约110万千瓦,提升夜间风电消纳能力约65万千瓦,缓解弃风弃光的消纳压力。通过扩大峰谷浮动比例,峰谷价差由每千瓦时0.4464元拉大至0.6250元,可以有效提升储能行业的盈利空间,促进储能行业加快发展。新型储能系统和电动汽车可在午后低谷时段充电,储能系统可由目前“一充一放”优化至“两充两放”,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有效促进储能行业和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政策实施后,年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10亿元左右,进一步助力用户降本增效。

据悉,分时电价政策作为调节负荷侧用电行为最直接的激励手段,能够效果显著地刺激和鼓励负荷侧用户通过优化用电方式削峰填谷,在与系统特性配合得当的情况下,分时电价政策能够有效缓解电力保供和新能源消纳的压力。自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以来,全国各省积极响应,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于2011年11月发布新的分时电价政策,引导用户主动转移负荷、错峰避峰,在重塑负荷曲线、契合电网运行特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宗苗淼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