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邯郸盐文化展馆开馆

2023-12-29 20: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 通讯员李铁飞)为弘扬盐文化、讲好盐故事、科普盐知识,以文化促产业增效益,日前,由邯郸市盐业专营公司建立的邯郸盐文化展馆正式开馆。

邯郸历史悠久,其中盐文化脉系如一条红线贯穿其中:磁山文化时期,邯郸人民通过刀耕火种、捕食动物补充盐分;春秋战国时期,赵国贸易兴盛,以盐业专营为基础,为赵国胡服骑射、开疆拓土提供了物质保障;东汉南北朝时期,邯郸邺城兴起,盐业专营成为朝廷重要收入支柱;隋唐两宋时期,大名府崛起,官盐私盐混杂,盐利大增;明清民国时期,民生凋敝,土盐兴起;新中国成立后,实行盐业专营、盐粮同价利民政策,邯郸盐业进入了稳定发展时期。邯郸盐文化展馆既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展现了与盐相关的历史文化、特色文化。

据了解,该馆是邯郸地区唯一一家以盐为主题的文化展馆,也是市级科普教育基地。该馆依托展馆为基地,将盐行业知识课堂与体验课程送进社区、企业、学校、乡镇以及养老机构,让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邯郸盐文化、盐行业发展历史,营造科学用盐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