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踔厉奋发正当时 凝心聚力赴新程

2024-02-07 22: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吴威威、潘赞)2023年度保供发电完成383亿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供热2700余万吉焦,以优质暖流保障了地方民生供暖和企业用汽稳定;新能源完成开工投产任务目标,绿色转型能力持续提升;所属单位全部盈利……这是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答卷,也是3400余名干部职工努力奋斗所创造的成果。

2023年,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一计划、五清单”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通过“五学三思四行”工作法,持续深化思想引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学思想 高举伟大旗帜 引领前行方向

2023年4月22日,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党员活动室座无虚席,21名副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以脱产形式集中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

“学习不能只停留在纸面读读念念,我们自己总结了‘五学’学习法。”该公司党建工作部副主任王磊说,“通过全面系统认真学、提升政治站位学、带着理想信念学、坚持良好作风学、力求取得成效学的方式,我们真的学进了思想,学出了境界,进一步筑牢了理想信念。”

“七天集中学习下来,不止心境澄澈了,总书记的高深理念更是让我豁然开朗!”公司所属企业不少班子成员如是说。

衡丰电厂组织三批次近200名职工到上海开展红色教育,到中共一大会址学习建党精神。新能源公司两批党员在革命圣地瑞金听着耳边的故事,在“八子参军、十七棵松、红井”的故事讲述中,触摸着历史的痕迹。

围绕“学思想”总要求,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坚持在学习上“加油”、在思想上“补钙”、在能力上“充电”,两级党委累计组织3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原文式精学+解读式领学+转化式研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学透,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强党性 筑牢理想信念 坚持团结奋斗

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以此为指引,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各级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216次、“书记讲党课”85次、“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主题党日活动193次,组织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副处级以上干部带头到基层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70余次,覆盖1700余人;广泛动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内训师开展专题宣讲,实现三轮次全覆盖,对全员思想上开展了一次洗礼和升华。

正是理论的指引和信心的凝聚,让邯郸电厂这家连年受困企业实现了逆势翻盘。

结合主题教育有关要求,该厂深入开展亏损治理,定下“年度不欠、同比不降、高标引领、赶超跨越”的总要求。长协煤加强兑现率、新机组破纪录入网转商、压成本修旧利废、强运营电量破局……主题教育就像一剂特效药,从思想上和行为上打通了多年来限制企业发展的“栓塞”,将高质量发展的“血管”疏通理顺,实现年内扭亏为盈,同比增利2.4亿元。

“方向更加明确、干劲也更足了。”在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主题教育网站专栏中,不少人的心得体会都写到了这句话。通过全覆盖式大学习,该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实现了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党性上深受锤炼,行动上坚定不移。

重实践 务实抓细求真 破解沉疴难题

“要写好调研报告,就要去实地调查研究,光靠想和编是写不出来好内容的。对内、对外、对行业都要有深入的研究和论据去支撑,没有事实、没有数据,怎么让人信服、让自己信服?”该公司计划经营部主任周三兵在谈及如何写好《确保“集价本利”经营理念深耕落地》调研课题时,对组员多次强调调研的重要性。

2023年5月14日,在国家能源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骅港重要讲话精神现场会上,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劲飚说:“我们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主动认领20项调研选题,探索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争当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的先行区、示范区。”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结合年度“四重一要”事项,从“六个突出抓实”方面细化了12方面调研内容,使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先后明确了76项具有实践性、针对性、可行性的选题。

针对“外部煤炭供应偏紧”情况,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运营优势,增加调配一体化内部煤,保障燃料供应,持续推动“煤往南运”理念落地,确保了迎峰度夏、度冬和重大节日节点的燃料供应。

针对“财务管理口径不一”情况,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统筹管理方式,合理销户整合,到2023年6月初,财务核算体系全部纳入共享中心,统一了核算标准、规范了业务流程,增加了资金管控安全性。

针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该公司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开展“党员+群众”一对一结对子、党员承诺践诺办实事等活动,投入资金4700余万元,推进92项惠及职工群众的民生项目落实落地,获得“满分反馈”。

……

坚持把调查研究的“准星”对准高质量发展的“靶心”,该公司聚焦所选课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累计调研党组织及系统外单位120个,调研196场次,发现、解决问题217项,整改整治的100项问题全部完成销号。

建新功 登山至半更险 迎难而上无惧

2023年7月14日22时52分,随着一声“河北公司邯郸电厂退城进园项目3号机的350兆瓦超临界燃煤热电联产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喊出,喜悦和幸福感让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员工洋溢着笑脸。

退城进园项目是河北省首个以“等容量”替代方式谋划推进的大型煤电工程,更是省市重点民生工程,可增加有效供热面积1600余万平方米,为民众冬季采暖增加一道名为“央企担当”的保障。

登山未有止,行路不停歇。短短3个月后的10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大会上,沧东三期、定州三期、保定热电三大项目跃然台上,三大项目总装机超334万千瓦,投产后将极大缓解河北南网连年亏电情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卫强表态,“开工即决战、起步即冲刺,要全力抓好工程建设管理,确保项目安全高效建设,尽早投产运营。”

以“做优火电主体”为基础,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深耕新能源和综合能源“两翼”发展。

2023年,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新能源项目开工22.8万千瓦、投产15万千瓦,圆满完成任务目标,186万千瓦新能源项目顺利列规。秉持“五化”新能源发展原则,全力打造保定、唐山、沧州、邯郸四大新能源基地,按照“先风电、后光伏,先集中、后分布”的原则,做好新能源发展规划和接续。

立足省内资源禀赋,客观分析市场形势,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拓展综合能源实施路径,加强电、热、冷、汽、水等综合资源性供给和固废处置利用。沧东电厂充分利用紧邻港口的地理优势,开展粉煤灰下水业务,固排逆势增收159万元;“定热入石”管网项目列入新乐市、正定新区和石家庄主城区热电联产规划……捷报频传,融入地方产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棋盘已悄然布局。

聚焦“打造河北最大最好最有能力的能源企业”目标,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坚持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效成果,勇担新任务,建立新功业。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