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聚焦

河北石家庄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水资源服务保障能力

2024-03-20 23:2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杨春雷、薛婷毓)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近年来,石家庄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总量管控,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高效利用,全市水资源配置格局日趋合理,管控指标体系不断完善,取水用水秩序持续规范。

优化资源调配 水资源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结合产业规划布局和行政区划调整,在充分考虑地方水资源条件的前提下,石家庄市对县级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进行调整,充分发挥了水资源利用效率,支撑五大产业集群助推高质量发展,保障重点项目用水需求。

严格取水许可审查评估,2023年全市受理取水许可事项957件,对提交不符合要求的272个项目进行业务指导。

创新方式,积极推进水权交易。在持续推进元氏完成农业用水权交易12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交易种类和类型,正定县、栾城区完成供水公司间引江水水权交易单,行唐县完成非农用水户地下水水权交易,在非农用水权交易方面实现突破。

完善指标体系 水资源管控能力不断增强

合理分水,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用水需求,全市滹沱河等11条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全部编制完成,预留了生态下泄水量,明确了相关县(市、区)水量分配份额。

开展地表水可用水量评价,编制完成《石家庄市地表水可用水量调查评价报告》,明确提出涉及石家庄市滏阳河水系、滹沱河水系、大清河南支水系地表水可用水量指标5.13亿立方米,进一步分析明确各县(市、区)可用水量成果。

编制母亲河复苏行动工作方案,修复改善沿线生态环境。先后编制滹沱河等3条河流生态复苏方案,提出修复目标,制定管控措施,全年对滹沱河等10条河道生态补水9.96亿立方米,滹沱河形成水面2680.54公顷,绿地10398.82公顷,形成了109公里的滹沱河生态长廊,滹沱两岸的产业、功能、生态蝶变升级。

强化用水管控 取用水秩序持续规范

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监督检查方案,加密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强力推进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整治工作。2023年共完成问题整改3800多个,实现问题动态清零,取用水秩序持续规范,受水区关停取水井1211眼,其中城区关停202眼,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强化计量。非农方面,万方以上用水户全面实现在线监控,万方以下非农用水户在全省率先推广“图像识别”在线计量,2023年共安装计量监控设备189套。农业方面,全面推行“以电折水”计量模式,13万眼灌溉取水井实现电量信息全匹配,完成9个县(市、区)107处典型站点建设;正定、元氏县安装11455套农业灌溉机井在线计量,圆满完成省级试点设任务。

强化取用水统计管理,坚决落实依法统计,定期更新和维护用水统计调查基本名录,组织取用水户按时规范填报用水统计调查直报管理系统基层报表,全市6901个取用水户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其中2053个用水户均按要求上报统计报表,实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同时,加强数据协调会商,严把统计数据审核关,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可靠。定期开展分行业、分水源数据复核,全市用水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